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特写:琼闽粤台戏剧“新、奇、美”夺观众眼球

歌仔戏《邵江海》场景。

歌仔戏《邵江海》场景。

中新网海口11月29日电 题:特写:琼闽粤台戏剧“新”“奇”“美”夺观众眼球

作者 崔力文

28日晚,琼闽粤台四地闽南语系戏剧60年来首次同台于海南省歌舞院,海南观众体验琼闽粤台四地闽南语系戏剧“新”、“奇”、“美”带来的惊喜和感动。

“新鲜”的表演方式赢得掌声

木偶戏由演员在幕后操纵木制玩偶进行表演。根据木偶形体和操纵技术的不同,有布袋木偶、提线木偶、杖头木偶、铁线木偶等。

福建泉州提线木偶戏《小沙弥下山》一出场就吸引住观众目光。小沙弥下山化缘,途中风雨雷电惊着小沙弥,小沙弥情急下匆匆敲铎念经,谁料由于平日诵经用心不专,于是颠三倒四错误百出。

小沙弥慌急情状的精确表演妙趣横生。小沙弥情急之下的挠头、跌倒和快跑惟妙惟肖,赢得观众一波又一波持续而热烈的掌声。

“神奇”的场景吸引眼球

布袋戏又称掌中戏,因形状如同布袋和以手掌操弄得名。由台北木偶剧团呈现的布袋戏《奇遇良缘》活灵活现。其中“老翁”抽烟的场景,从木偶口中竟吐出黛色悠悠青烟,剧院顿时掌声如雷。另有“江湖艺人”“顶碗”杂耍,观众目不转睛。观众小胡一边使劲鼓掌一边感慨“太神奇了”。

中国现存最古老的剧种之一,有“古南戏活化石”之称的梨园戏出场了。奇怪的是舞台中心不见演员,只见一鼓师在司鼓。千名观众注目下,鼓师将一只脚压在鼓面上,脚的位置变化和运力轻重敲出千变万化,对应相应的剧情动作。那时刻,全剧场静声只有鼓音点点。

原来,压脚鼓是梨园戏独特的司鼓技法,它是梨园戏演出时的“中心指挥”。

“美丽”的表演感动观众

在中国三百多个地方剧种中,歌仔戏是唯一根在大陆而形成于台湾的地方剧种。厦门歌仔戏剧团与台湾唐美云歌仔戏团联袂演出的《蝴蝶之恋》选段,歌多白少,情节丝丝入扣,荡气回肠的至情至爱感染观众。

歌仔戏《邵江海》选段“六月雪”的表演清灵鲜活。开场之前有戏迷对记者说表演者擅长水袖。水袖行云流水的美感与表演者多变的情绪融为一体。剧中人物“春花”控诉苍天满腔的悲愤、如怨如诉的哭调让观众张意印象深刻:“歌仔戏的哭腔是独树一格的,演员表演很到位,我很感动。”

梨园戏《陈三五娘》女主人公黄五娘的手姿表演婀娜多姿、细腻奇特,令观众过目难忘,从女主人轻慢移步、辗转身姿中观众对其思忆情人、难眠悱恻深为感染。

散场后,观众刘威意犹未尽地说,“太过瘾了,一次可以看这么多种亲切好看的剧目,欣赏这么多梅花奖得主的表演艺术。从各地戏剧中第一次了解到海南话、泉州话、厦门话等很多字词发音一样。期待下次再有机会观看这么精彩的演出。”(完)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