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实验单元现场:没有为了形式做事情

2011年12月05日 18: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1月23日晚9点,CIFVF2011实验短片单元在沙坪坝区文化馆音乐厅放映,选片人李一凡,《宫乐图》导演沈朝方,《割离》导演陈镪,《BE ILL》导演徐琳瑜,《镜像》导演文静到场和观众一起观看并进行映后交流。现场观点各异,碰撞出许多火花,其间不乏有尖锐的问题。

现场

附《镜像》导演文静简短采访:

CIFVF:你的片子给人一种仪式感,你想向观众传递一种什么信息呢?

文静:没有特意的追求仪式感,没有为了形式做事情,只是影片的主题自身带有很强的形式感,加上渲染的情感是哀愁和自我的。你要是觉得片中那个男孩子是在完成自杀的仪式,这样理解也挺有意思。

CIFVF:你认为自己和那些影视院校背景的导演有什么区别?

文静:做片子只是我说的其中一种语言,我还有其他的语言。有美术背景的导演拍出来的片子跟专门学影视的导演拍出来的东西,肯定是很不一样的,各方面更野更没约束些,关注的点也不太一样,我们拍片会更关注个人,更私密些。

CIFVF:你的片子多数都是黑白的色调,你很喜欢这样的风格吗?

文静:主要是根据片子本身的情感基调确定的。

CIFVF: 影片上下分成了两个部分,分别出现两个不同的画面,这两个画面在影片中是什么关系呢?为什么要这么处理?是否是同一个时间一个人的两个方面?

文静:两个画面的故事是同步发生又相互穿插的。他们是彼此的镜像。

CIFVF:片子的浴缸里面的水据说全是红酒,这样的“大手笔”是怎样想的?

文静:做实验短片首先是要自己折腾的高兴,美好的气氛不是常有的,所以不论是拍的人还是演的人,能融入其中享受过程是很重要的。如果为了降低成本用颜料把水染红,那么浸泡在水中的肉体就会不自在,而且不美观。如果在夏天用血来拍的话,更是要不得。所以只有美酒的气味和光泽覆盖在赤裸的肉体上才最符合我的感官需要,演员的情绪也被调动得最充分。

CIFVF:你喜欢什么电影或者导演?

文静:“得意忘形”,没必要记,有太多好片子了。记导演更是不靠谱。

CIFVF:以前这种实验片有过面向大众播放的经历么?有什么期待?因为实验片相对比较小众、

文静:是的,实验片是比较小众的,所以我的片子一般是在美术院校和艺术机构里放映,跟大众的交流较少。这次能让更多圈外人看到,对我来说是比较刺激的,我想观众们偶尔看看我们这类片子也是很刺激的吧。

CIFVF:你现在在忙些什么有新片计划没有?

文静:忙的事情多啊,自己想的事儿都想把他们实现了。拍片的计划,有,但是安排在我现在正在做的个人炼金系列之后,那是一个系列的装置计划。所以片子虽然早就构思好了,但得缓一缓。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导演 镜像 影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