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燕鹰对话阿彼察邦:让观众在时间长河中游玩

2011年12月05日 18:05
来源:www.cifvf.org 作者:王莹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王燕鹰和阿彼察邦对谈现场

王燕鹰和阿彼察邦对谈现场

21号上午,重庆本土画家王燕鹰与泰国著名导演阿彼察邦在CIFVF进行了一次深入的对谈。

【王燕鹰给阿彼察邦介绍自己的画】

《童年的记忆》有灰暗的房子上的屋檐,但画面中抢眼的是一只彩色的大鹏风筝,王燕鹰说这风筝是北京特色的风筝,代表了美好的愿望,阿彼察邦表示这个很精致。王燕鹰说自己的《后窗》受希区柯克同名电影的影响,是一种“偷窥”。阿彼察邦问王燕鹰:从来没有把自己放在画中吗?王燕鹰回答说从来没有过,不过以后会考虑这个办法的。王燕鹰向阿彼察邦介绍了自己的画《春天里》,介绍了两位草根明星。阿彼察邦说王燕鹰的《翔》是不是在恋爱期间画的,王燕鹰说阿彼察邦说对了。王燕鹰向阿彼察邦介绍了自己的一系列的摄影作品,当时室内放的背景音乐是罗马尼亚电影《沸腾的生活》的片尾曲,王燕鹰介绍《水泥厂拆迁记忆》中说对拆迁的记忆是整体加局部,对当时拆迁的工程的细节的把握,因为当时他就住在扬子江边上。阿彼察邦说王燕鹰的《四季》和泰国一部电影的名字重叠了,而且感觉上也很相似。阿彼察邦表示最喜欢王燕鹰的一部作品就是《风过的下午》,觉得曾经就做过类似于这样的梦。

【王燕鹰和阿彼察邦对谈】

作品表现:王燕鹰从小就对俄罗斯文化有感情,制作了一个独立相册,叫《THEROSE》,背景音乐是手嶌葵的《therose》,这个带着音乐的相册里有许多孩子们画的画,有的在课堂上,有画人的有画物的,比如有玫瑰,小孩的脸,对光的细腻描述,那些呈现在纸上的玫瑰也是各种各样的,有素描的,有油画的,有水彩的,有铅笔画的,有彩色铅笔画的,还有成形的,还有未成形的,还有一个是一双球鞋和一束玫瑰,我觉得有种奇异的伤感在里面。

对谈内容:

王燕鹰(以下简称王):想了解一下阿彼察邦导演在看完我的作品之后的评价和看法?

阿彼察邦(以下简称阿):这是一个很珍贵的回忆,没想到来参加影展时能看到画展,我和王燕鹰画家有相似的记忆,都是出生和成长在一个小镇,因为城市化的建设,许多东西都没有了,某些连接能够让我找到同感。对于回忆所进行的追忆是应该的和非常重要的,我们不应该与过去说再见说的太快了,要小心发展的过速和快速,最喜欢最后一张黑色玫瑰,觉得有孩子的想象力和石头的坚硬的对比。

王:阿彼察邦导演的《正午显影》看的不是特别明白,是不是需要费脑筋去了解,虽然能感受到泰国当时底层人的感觉。

阿:拍这片子是很不容易的,是从北走向南,要用想象力去读这个故事,就像是“故事接龙”,看的时候不用想什么和为什么,就用感情去看,就像我们看到抽象画的时候不会去问为什么,自然而然就发生了,就在那里了。就像你10岁画的那幅画,能看出你当时思维的连贯性,只是看到一个点就能把全景画出来。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王燕鹰 彼察邦 蒂姆伯顿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