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大爱无疆”单元记录片:继续大爱 无疆之痛

2011年12月05日 17:53
来源:www.cifvf.org 作者:赵斐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贾玉川《因死而生》(图/张劳动)

陈心中《众生》(图/张劳动)

2011年11月22日下午,第五届重庆民间映画交流展“大爱无疆”单元中的两部记录片《因死而生》、《众生》在重庆大学逸夫楼图书馆六楼放映。  虽然影展的主题是“电影而已”,然而,在5.12地震发生后的第三年,在围观的群众以为灾难的阴云都要淡去的时候,CIFVF设置了“大爱无疆”这样一个特别版块,向观众们放映关于地震的纪录片,所要表达的,显然不仅仅是电影而已。  第一部影片是贾玉川导演拍摄的《因死而生》。该片对绵竹市富新镇第二小学在5.12地震中失去孩子的部分家长进行了追访。这些家长对着镜头,讲述曾给自己带来无数欢乐甚至荣耀的死去的孩子,讲述周围大多数房子没倒、而学校的教学楼却整个坍塌的豆腐渣工程,讲述被半路截堵的上访以及处处被监视的困境,讲述背负着纪念式的存在与希望的新生儿。他们声泪俱下,内心苦楚,所要求的不过是希望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为死去的孩子讨一个说法。而官员们却认为这些都是负面的东西,希望一切向前看,一味地去追求政绩等虚无的东西,不敢承担应有的责任。

拍摄大都是在半夜进行,家长主动联系导演,用摩托车把他们接到自己家,采访完毕又将导演送回离村子很远的县城上。然而还是有人把拍摄这一事情“汇报”到了中宣部,说导演们“揭灾区人民的伤疤”。而贾玉川导演在影片结束后谈到的,希望通过这部片子使孩子们在影像中永生,让孩子家长的心灵得到安抚。“灾难并不可怕,可怕地是我们不敢面对真相,人心更加可怕。”“纪录片所要做的,就是还原真相。”

随后放映的第二部影片是陈心中导演拍摄的《众生》。该片讲述了2008年四川大地震之后,处于重灾区的什邡市红白镇村民进行生活重建的故事。此片围绕一直坚信着地震后很多灵魂没有被超度的一位老道士、经历过地震中痛失孩子、如今又孕育有新生命的裁缝王芳、以及在临时敞篷里面开理发店、耳边每天都围绕家长里短的周师傅三个人物,通过记录心焦的大妈向道士为快满30岁的女儿求姻缘,孩童们在原本是教学楼却因为地震被夷为平地的操场上放鞭炮,裁缝家孩子的出生,村民们为一位老人办理丧事等一系列细碎的红白镇生活,以一种不带任何别样情感的视角去展现生与死的强力碰撞。红白镇灾后重建的生活百态,诚如陈心中导演在自述中提到的,“在这平静的生活的表层上,是很深很深而又裂的很开的伤口,在缓缓地愈合。

这次影展开设的“大爱无疆“专场,不只是电影而已,也绝不是一场为了忘却的纪念,而是以电影这一媒介,痛定思痛,为灾区的民众,也为我们自己,在住满奇形怪状的鬼魂的大片荒地上,在无为的黑暗中,划亮一点照亮前路的火光,求得一点点安抚。

(CIFVF赵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大爱 无疆 众生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