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八戒,透着普通人的大爱

2011年10月13日 15:44
来源:文汇报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新编绍剧大戏《八戒别传》剧照。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图片作者:

本报讯 (记者张裕)在中国戏曲百花园里,绍剧的“悟空戏”独树一帜,上世纪六十年代的一部绍剧电影《孙悟空三打白骨精》,发行至72个国家和地区,风靡海内外。以往绍剧以《西游记》为题材的大戏,都以孙悟空为主角,猪八戒一直都是“绿叶”。浙江绍剧团不走寻常路,为绍剧名家姚百青度身定制了大戏《八戒别传》,让“猪妖怪”做了男一号。昨天,在第十三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剧目推介会上,上海戏剧学院教授荣广润告诉记者:“今年参演艺术节的18台戏剧中,这台《八戒别传》别具风格,是难得一见、可看性很强的轻喜剧。”

6年前,绍剧《真假悟空》来沪演出,在剧中扮演猪八戒的姚百青以“笨扮巧演”的独特演绎,一举夺得了白玉兰戏剧表演奖配角奖。那时,就有白玉兰奖的评委建议:姚百青表演灵动,唱做俱佳,举手投足都有戏,应该为他度身打造一部大戏。猪八戒怎么就不能在绍剧中演主角?

巧的是,有网站进行了一项调查,发现《西游记》中最受人们欢迎的人物,不是神通广大的孙悟空,而是那个又懒又馋的猪八戒。姚百青认为:“或许,猪八戒更符合现代人的审美取向。在猪八戒身上,当代人大都能找到自己的影子,他反映了人的本性中最真实的一面。”于是,浙江绍剧团向浙江全省征稿,从10多部作品中选中了青年编剧谢丽泓的剧本大纲。谢丽泓为全剧设计了这样的情节:猪八戒因醉戏嫦娥,被打入凡间错投猪胎,与高翠兰一见钟情,入赘高家,洞房花烛露出原形。唐僧与孙悟空正路过高老庄,师徒相遇,猪八戒却贪恋人间温柔不愿西行。蛤蟆精觊觎高翠兰美色,欲图谋不轨,被高翠兰戳瞎双眼,暴怒不已,呼风唤雨涂炭生灵。猪八戒觉醒,悟出“天下不平哪有小家安康”的道理,以身出家,随同唐僧前往西天取经。

绍剧《八戒别传》是一部用现代人的审美观重述经典的作品。猪八戒在剧中的觉醒过程,也是他“成长”的过程。他贪恋世俗生活,但在危难之时,也能挺身而出,甘于奉献。他是一个普通人,他呵护妻子,却又能为天下太平舍弃爱巢,其身上透着普通人的大爱。

绍剧演绎猪八戒原有的艺术资源,似乎不足以撑起一部大戏。于是,姚百青广采博收,将各种艺术手段“为我所用”,融进这个新的猪八戒的创作中。绍剧艺术家七龄童在绍剧《孙悟空三打白骨精》中扮演的猪八戒,不过20句唱腔,然而,姚百青沿用了“七派”“笨扮巧演、风趣幽默”的艺术风格,同时,将刚烈醇厚的汪(筱奎)派唱腔、擅长“海底翻”的王(振芳)派唱腔、高亢激昂的钱(慧韵)派唱腔,都融进《八戒别传》的声腔中,让流派声腔为人物所用,并推动情节发展。

在《西游记》原著中,猪八戒只用一只钉耙,姚百青为了让剧中开打的场面更具可看性,别开生面地两手各持一只小钉耙,与蛤蟆精作战。猪八戒的念白,姚百青除了使用绍剧的滑白、官白外,还偶尔插入普通话、英语,以增加演出的喜剧效果。猪八戒说:“侬问我‘天蓬元帅’是啥个官职?那相当于水利部长,我是掌管天河的……”“那日酒醉,拉了嫦娥,惹得玉帝老儿吃醋哉……”说着说着,姚百青嘴里还冒出“N次”、“ONETWO THREE FOUR”等英文单词和现代语言,引得观众忍俊不禁,姚百青说这是给传统戏剧加上一点“时尚味道”。

标签:大爱 绍剧 审美观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