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瓦斯》导演访谈:我用镜头对矿工持久凝视

CIFVF:下一部片子的进展?

林鑫:和信仰有关,讲述的是一群基督徒的故事,还在拍摄阶段。

CIFVF:纪录片对你意味着什么?如何在遭遇艰难的困境时还继续拍摄?

林鑫:拿起摄像机拍纪录片,已即将跨入第十个年头。从最初怀着艺术理想进行的影像实验,到逐步转化为一个生活的记录者,期间经历了诸多的阅历和感慨。这些年来接触到的人和事,超过了我四十岁之前的总和。在与人相遇的过程中对生活、人生有了更加深切的体悟和思考,生活方式以及思想观念也随之发生改变。我懂得了谦卑和感恩,心胸也步出了象牙之塔,变得开阔和坚实。对现在的我来说,拍纪录片已成为一种生命的支撑,一种活下去的力量和信心。生存,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顺利只是暂时的,而困境是一种常态。像矿工们一样,坦然面对和承受,努力前行。

CIFVF:影片末尾部分有一段矿车下井的镜头持续很久,里面坐着满是尘灰的工人,他们眼神停滞,似乎对这样的生活方式早已麻木。以及烟火闪烁很久的镜头,你是怎么考虑的呢?

林鑫:片尾的那段矿车下井的画面,是我用镜头对矿工的持久凝视。生活在继续。矿工们日复一日,继续着他们的劳作。在烟花绽放歌舞升平的庆典仪式中,我依然试图用影像留住记忆。

该访谈由云南的铜川姑娘刘敏和CIFVF尖椒共同完成。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矿工 CIFVF 林鑫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