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当困境成为一种馈赠:人类学与纪录片

2011年11月02日 15:14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司徒安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人类学有一种田野工作方法称作参与观察。参与观察指的是“参与者”认识到大家是共处的人类,也就是说研究者与被研究者同时在场,“观察”,通过交流为打开获得新知的可能。这种“双重视角”在内部作为一个参与者,在外部通过语言的距离,看似是在模仿生活本身。我们实际上,在日常生活中总是孤独地共处,就像我之前提到的那样。

相比把这个问题看成一种困境,将其视为我们必须解决、控制或者战胜的问题,我们相反地可以把它理解成自身的一部分,将其视作我们本身作为人类的基本状态。我们有本身的两面性:我们是与他者共同生活的个体;我们是社会动物,在集体性中形成,同时各自拥有思考的方式以及欲望。我们是行走中的矛盾体,也许我们应该把这种矛盾看成我们的双眼:我们有两个眼珠,且我们同时需要它们,通过这种“立体视觉”,我们看到图像的深度和三维景象。

要求我们去选择主观性或者客观性,要求自己在局外人和内部人士之间选择,要求我们把观察与参与小心翼翼地剥离开,就好象命令自己在双眼中选择一个。左眼,还是右眼,你会挑哪个?双眼看到的各自不同,但失去任何一个都注定了一种视觉的苍白。

我们作为人类生活的学徒、人类学家以及纪录片创作者,大概必须想到以创造性的方式来参以及运用所有的可能性。这样的矛盾可以被面对,也可以被用来观察新的事物,但是它不可以被简单地控制或者解决。我们可以把这个所谓的问题转变成一种更深视觉的伟大馈赠。

(本文为司徒安在CIFF纪录片论坛上的发言)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纪录片 商品拜物教 CIFF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