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黑白照片》舒浩仑:褪色的记忆

2011年11月02日 15:03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导演舒浩仑 电影《黑白照片》得CIFF8大奖

CIFF:电影中的黑白照片是真实在那个年代拍摄的么?还是拍片时后来做出的道具?

舒:这个要和大家说明一下,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摄影师叫做陆元敏,也是我非常好的一个朋友,他从80年代就开始拍上海,他非常慷慨的让我使用在影片里,不是我的个人拍摄。最早我们的美工做了一批,然后我不满意,即使是现代做出的感觉依然不对,最后还是和陆元敏商量了一下,很感谢他的帮忙。

CIFF:您的上部短片《少年血》也是讲述年轻男生迷恋年长女性的故事,而在《黑白照片》里,对男孩更吸引的应该是已经工作的兰咪,您是特别偏好讲述姐弟恋这种情感么?

舒:兰咪这个女孩,其实当时是在我们弄堂里面有的,但是我和她之间只是邻居,没有发生电影里这样的故事。她基本上很少出现,其实她算是一个妓女。生活里她是住在一个亭子间里面,她的母亲重新结婚了,又生了一个小孩,房间太小了以至于她晚上没办法回去睡觉,在外面玩,结果认识一些阿姐,甚至变成了职业。她始终要想办法离开亭子间。她离开的时候是我们那边第一个拥有大哥大手机的人。而她家里当时都没有电话,她通过公用电话,有人介绍生意,她就会打扮一番出去,真的是在众人的眼光下走出弄堂。

CIFF:就是你其中一场戏,兰咪打扮出弄堂,所有人都停下来盯着她看?

舒:对,其实我们拍摄的时候时间比较紧张,那场戏和我脑海中的还是不够的,应该更细微,比如你走过去以后突然安静了,甚至连猫都停下来了,她开始的时候会有点不好意思,时间长了也就接受了。所以我也从来不知道她姓什么,我们从小都喊她兰咪。她在的时候我还在上初中,不是电影里的这个年龄。到后期她的整个身材都变了,开始发福,从女孩子的身材变成少妇了,可能因为夜生活的关系。但是这个人从来都很低调,从外表上看,你还是觉得她会是一个学生的样子。

CIFF:所以她是你片子里最早的一个蓝本,那么莉莉呢?

舒:莉莉就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CIFF:莉莉感觉是一个故意设置和兰咪进行对比的人物,让男孩在两种女孩之间选择。

舒:其实我自己写完以后,也感觉没有写到位,可以写得再仔细一点。

CIFF:其实对于那个年纪的男生还是会喜欢兰咪这样的成熟女孩,其实上个短片里也有一些关于性方面的小玩笑,引起观众的共鸣,是有性启蒙的因素。

舒:就是说男生青春期的一个成长的过程中,不止是性方面的启蒙,各方面都是在启蒙,性是一个很重要的推动力,不是全部。

CIFF:电影中两个女主人公用了截然不同的两种配乐,一种是摇滚,另一种是舒暖的情歌,你当时是怎么选择的?

舒:崔健的歌曲是作为时代背景。兰咪的歌的原作者是一个当时上海很有名的歌手张行,模仿港台的哥,他本身也很有意思,家里因为有《花花公子》杂志,聚集一群女粉丝在家派对最后因为那个时代特有的“流氓罪”被判了几年。他也是算那个时代的明星,非常的火。

CIFF:崔健的歌曲代表了莉莉的反叛,而老上海的柔和音乐代表了兰咪追逐美国梦。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CIFF 片子 黑白照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