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章梦奇:She Is Getting Closer

2011年11月02日 14: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IFF:两部片子之间有一个明显的转变,感觉您把探索的范围扩大了,看上去似乎开始从自己的身体转向外部世界。您在拍完这两部片子之后还有什么打算呢?

章梦奇:还是回村子去,不光是因为我跟那个村子身份的联系,还有在采访村里的那些老人的过程中,我自己改变特别多。因为把他们的故事记录下来,我觉得这是应该做的事情。比如我采访过一个老人,我只见过他两面,我陪他坐了两个下午,做了采访。今年四月份,我得到消息:他去世了。这让我觉得拍摄这件事情是我真的应该做的。因为我也一直在反省,去拍这些村子和老人能给他们带去些什么?他们把他们的故事献给我们,我们把它们做成自己的作品。老人去世的消息突然让我觉得我现在做的事情特别重要,因为我把老人保存下来了,如果让更多人知道这个老人的故事,他就还活着。

CIFF:草场地对您来说是个什么样的地方,您在那的生活是什么样的呢?

章梦奇:草场地的氛围给了我特别多的东西,如果没有这个地方,不管是做剧场还是纪录片可能我都会遇到特别大的障碍。这次南京影展一共来了五个草场地的年轻人,我们每天都会在一起工作,我在做第一个片子的时候,小平(《饥饿的村子》的导演)也在同时做她的片子。我们每次都是剪一部分,互相看,吴(文光)老师也在。我们基本上是共同工作,互相提意见。虽然做的都是完全不同的片子。我们也有一个邮件组,互相交流片子的进度等等。吴老师最近希望我们年轻人可以站出来,承担更多的东西。这对我们来说也是比较挑战的,因为我们原来是是学徒嘛。

CIFF:作为“民间记忆计划”的参与者之一,也简单的跟我们说说这个计划吧。

章梦奇:目前这个计划是无限期的,“民间”就是无组织,无基金会,无赞助。目前的成员除了草场地的驻站,其中当然也包括吴老师和文慧老师。还有一些美院学生以及原先“村民影像计划”的几位老成员,他们也在接着拍。我们也做了自己的网站和博客,希望这个计划能向外扩散,有更多的人能参与进来。目前我们拍摄主要集中在三年自然灾害上(1959-1961),因为这些老人……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他们就不在了。我们也会问他们包括土改、文革的事情。集中在做的是“饥饿”,但慢慢也会涉及其他的历史事件。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章梦奇 剧场 片子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