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章明:我不会重复拍同一种电影

2011年11月02日 14:37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杨:你上一部故事片《新娘》和这部片子有大的不同,《新》有很多的正反打,固定的机位,《郎在对门唱山歌》在视觉上非常的流动。

章:我自己就是一个多重性的人。有很多人都说我每部电影都不一样。

杨:我看第一场戏的时候感觉一点不像你的电影,然后看到后面他们出去采风、录音和在河边的戏,就觉得越来越像了。在紫阳找到巫山的感觉了吗?

章:都是江边嘛。紫阳其实都是在拍城里,新片在平利(紫阳旁的一个县城)拍。那边的风景其实更好,山里的风景真的很好。为了拍平利,每天几百公里的来回,折腾坏了。这边的口音和巫山都挺像的。

卫:你觉得你近期的作品想解决的问题焦点是什么?

章:我是在考虑我的电影怎么跟目前这种现状找到一个结合点。《郎》就是我的第一个尝试。怎么办跟这个现状、审查制度,投资人和地方政府找到一个很好的结合点。最大的变化是这个。怎么办找到结合点并自己也觉得蛮愉快的,其实我以前拍电影是蛮痛苦的。

杨:你现在的电影比原来的电影更具体了,你早期的电影都偏抽象一点。

章:这个电影也是有象征性的,只是人物更生动一点。因此我在语感上会更大众一点。新片《十爱》在语感上也和这个片又完全不同。

卫:每次都会有调整?章:我喜欢做不一样的东西,绝对不会重复的去做一件事情。这样才会有想拍的愿望。

杨:这部片子的女性和《新娘》里的女性都很像,都是很柔弱,处在一个被牺牲的位置,虽然这部片子的女主角的个性更强烈。

章:可能是因为十七八岁的时候受《安娜卡列宁娜》的影响太深了,类似的东西看得太多了。马上要拍摄的新片的女性角色就会有所变化。《十爱》后面要拍的一个要在巫山拍,他们已经把名字定好了不能改,叫《又到满山红叶时》,这个连在一起,是县城三部曲。

杨:那你的《黑暗传》三部曲还继续拍么(《新娘》是第一部)?

章:我一直想拍,那个剧本一直在改动,现在的想法是两个男人结伴而行,应该是89年的时候,他们到山里去找其中一个男人的女朋友。那个年代特别有意思,但是一直找不到投资,没人能理解这部片子在讲什么,可能我自己花钱去拍。能明年要先拍一个真正的的商业的惊悚片。

杨:《爱情狗》还能不能重见天日了?

章:拍完过了几年之后通过了,邓建国都破产了之后才通过了。不过已经过时了,商业片时非常具有实效性的,过了这店就没这村了,当时觉得还蛮好玩的。

杨:前面有没有对拍电影产生厌倦的时候?

章:有,在《巫山云雨》拍完那段时间有,会觉得再做一些没有意义的事情

杨: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

章:很多期望都没有实现。其实《巫山云雨》拍出来也不是特别满意,感觉没有实现我的设想。

杨:那《秘语17小时》呢?

章:只要把片子里那个纸条去掉就是一部很好的电影,可是投资方不同意。可是有了那个纸条,拍出来也不是很商业。

杨:这次《郎》有一部分手持摄影是你自己拍的?这是你以前拍DV慢慢积累下的经验吗?

章:我现在当摄影师完全合格,可能测光、光比,我会差点,但是对画面的感觉是完全没有问题的。但《十爱》我完全没有动手,因为数字会很方便。

卫:你之前说的《郎》中使用的特技是哪些?

章:有五个,火车上的透视特别难做,最后我完全靠记忆在北戴河拍的,然后合成起来,其实仔细看看得出来的。但是观众发现不了。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拍电影 新娘 章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