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对话《萱堂闲话录》邱炯炯:话痨终结篇

2011年11月02日 14:35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娄晓媛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CIFF:为什么会这样的状态?

邱:我想还是第一是源于我对拍摄对象的爱吧,就像做我以前的片子的那种感觉,这次我好像更严重,真的拔在里面出不来了。

CIFF:最后一章小双(林志刚)讲起老汉死的时候您叠画上了放礼炮的画面,这是一种用欢乐的情绪反衬悲剧的心情么?

邱:其实你不觉得放鞭炮很悲伤么?春去冬来了,时间依旧又过了一年了,这是个很悲哀很苍凉的东西,但是里面又有喜感,所以我觉得所有的事物都是一种有黑色幽默成分的,都是悲喜交加的,可以是一个非常邪恶的东西,也可以是非常美好的东西。

CIFF:其实有点难以鉴定,这是一部纪录片还是剧情片,上次访谈的时候,您说《姑奶奶》是那种散文式的戏剧结构,这次能体现得更明显,甚至加入了扮演。

邱:我不是作者么,作者在创作上不就是应该百无禁忌么,就应该找到更多的可能性么,大家不是都是在这样说么,为什么稍微做了一个这么小尝试,就觉得不是纪录片了?有人会质疑这是纪录片么?因为我之前没有编过剧本,我就是拿影像去采集出来,然后我再来整合的,然后我用一种很戏剧的方式来整合,这样不能说不算纪录片吧。

CIFF:因为比如一部分的纪录片导演,他们习惯静态的拍摄一个人物的生活状态,其实你完全是一个介入性的,包括你问题的提问。

邱:我的介入是在整合和后期剪辑的介入,我那个时候也没有强行去终止或者扭转别人,我只是在搭腔而已。我采访的时候没想好题目的,一般都是说到哪儿就哪儿。这种状态如果要很学术的理解就没劲了,我不提问是不会形成对话的完整的,我说出一句话以后会激发她的反映,但是并没有干扰她的对话进程。

CIFF:所以说你纪录片风格就是自述式的?不是那种动态的跟拍类型?

邱:对的,这个很明显还是一个口述的形式,口述是代表总结的,没有生活中的动作。

CIFF:是因为这次的这个主角你觉得她本身还是适合口述的方式?

邱:其实《姑奶奶》这个片子吧,不是主角本身只能做口述,而是我做完口述,我还想做点别的,他就已经死了,我很想拍他的一个默片,可是已经没有机会了。拍我奶奶的时候,我是想拍她生活中的动作的,因为在生活中她是一个气场非常强的人。我没拍的时候,还误以为她一个人在家住,就像以前那样。可是我拍的时候回家才知道,原来那个房子已经拆迁了,她搬到了儿女家,她就产生了不自在的东西,这些不自在就截断了她生活中所有的原来的状态,她每天就只能看电视打毛线,所以就只能做个口述形式的。也是一个巧合。但是像我今年夏天回家的时候,我发现她又搬到一个新房子,她一个人住了。她看到我来看望,她说“来来来吃东西”,然后看到她的冰箱里面整整齐齐的放着那种一摞摞的包装得很好的密封盒,她从里面挑出三个新鲜的青橄榄给我吃,这个就是之前我想拍的动作。

CIFF:目前有下一部的计划么?还是黑白,口述类型的?

邱:口述这次是三部曲的终结篇了,话痨三部曲,《黄姥姥拍案》《姑奶奶》《萱堂闲话录》。近期内我不会再做口述的事情了,会是一个动作性质的,会拍摄和我生命中有关联的人,我也想尝试看看默片的纪录形式,但是首先要我自己看得不闷。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CIFF 话痨 曲终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