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立纪录片的多进程语言轨迹及其微政治属性

2011年10月31日 14:24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曹恺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老唐头》是徐童的“游民三部曲”中的最后一部,上一部作品《算命》中出现亮点人物“唐小雁”还原了“唐彩凤”的真实身份,并由她引出了她的父亲“老唐头”成为口述的主体。在徐的作品中,主体口述者其实具有一个影片结构串联的作用,并纯熟地使用多种直接和间接的综合纪录片语言。无独有偶的是邱炯炯的《萱堂闲话录》,其“话匣子节目”三部曲的终极篇,惯有的章节体例,四川方言的自述和他述混合穿插,具有鲜明的地域口述色彩。

传统的“新闻纪录片”被置于进程5的位置,其扩展模式包括线性的深度报道、非线性的广度纪实、综合模式的新闻评述和政论片等,此类样式除了直接画面,还大量采用访谈模式,访谈与口述不同,无论个体性还是群体性访谈,作者主观的价值判断为主,根据预设的观念来裁剪截取被访谈的内容。新闻纪录片”是一种有鲜明作者观点和立场的纪录片。

“还中国以真相,还卜琴父以美丽”,王云龙的《还卜琴父以美丽》,自述与他叙的结合体,在一本老照片簿中插入了一帧由无数口述链接成的美丽照片。

从《798站》到《暖冬》,郑阔的镜头对准了一个特定群体,各地聚集在北京的当代艺术家群落。剥除艺术家特定身份的外套,在人的生存与工作的层面上为生存而挣扎。深度新闻片式的纪录就象机枪扫射,比直接电影的沉默狙击杀伤力更大。

黎小峰和贾恺的《遍地乌金》是一部关注民生生存焦虑的作品,采用了多种纪录片手法,以访谈、速写、纪事三段式的构架,呈现了一幅关于西北煤炭产业链多层面多视角的全景纪录,包括大量的群体访谈、个人口述、实景记录,乃至公路片式的全程跟踪报道,为追求记录的最大化而几乎“不择手段”到语言样式的混搭模式。

进程6出现了综合文本的文学化倾向,例如散文式的与叙事诗式的的模式,从公众化走向私人化,从行为层面回归到心理层面出发的。一种来自家庭录像的“私人纪录”,日常生活与日常行为的隐秘记录,自我暴露的心理隐私等。在这个方向工作的,对准自我的有魏晓波的《生活而已》,对准他人的有李栋的《八宝粥》。

薛鉴羌在《一次等于没有》中自称为KOKOKA,采用常年拍摄的随机素材,从个人主观视角描述与十二个陌生人的最初两次相遇,共有二十四个片段,同时对准了被摄客体与自身主体。

进程7到达了诗学样式的非叙事性刻度之上。章梦奇在《自画像和三个女人》中以画外音自问自答,自我拷问,从人的终极话题指向女人的终极话题。“我是谁?我从哪里来?”高更的塔希提设问。一个由三代单身女性构成的家庭,彼此的复杂纠缠关系,具有女权主义色彩。大量主观画面、意象性画面,面对镜头自拍的口述者特写与被口述客体的肢体语言的叠画,双重语言的混合,具有极其强烈的实验性。越过了纪实与虚构的交汇中点,奔向虚拟语言的实验终端。

进程8的作品走向了非叙事性记录终端表达式,在这一表达式中,纯粹的语言形态已经大于素材本身,所以,此类影片已经越界到实验电影领域,从而将被置于实验单元中展映。

以上的若干语言进程在当下是同步发生、发展的,在横轴的不同的刻度上同步纵向延伸。在其不同综合属性中,却都具备了相同的一个微属性——政治,微政治。

福柯的微政治观点认为,“权力不仅仅存在于国家宏观的领域,而且伸向了社会的各个角落以至于人们的日常生活之中”,后者多元的微政治权力现象显得“更复杂、更稠密、更具渗透性”。

虽然说历史最终将对后极权时代做出否定的证明,但残忍体制本身在末世时代一面在肆无忌惮地行使着最后的疯狂,一面无耻地使用权力制造着谎言和掩盖着真相,从而造成证据毁灭和事实遮蔽。在此当下情形下,来自民间的独立纪录片工作的微政治属性显示了其自身的权力功能。

以下的罗列,大致屏显了本届中国独立影像年度展参展纪录片所涉及到的各个层面各个角度的微政治属性。

指向个体内部的私人微政治:《自画像和三个女人》、《一次等于没有》;个人宗教情结的心理微政治《归去来》;日常家庭的微政治经济学:《生活而已》、《八宝粥》;族群认同和身份认同微政治:《小小相望》;低层个体的微政治经济学:《老唐头》、《危巢》、《1350km》;小民生与苦难微政治《遍地乌金》、《瓦斯》;权力机构微政治,包括公权力的执行机构:《差馆2》,监控舆论的特定隐秘机构:《一年中的七天》;与宗教相关的乡村地方微政治:《上苍保佑》;对近现代史真相的再解读,个人历史与国家历史之间的错位微政治:《还卜琴父以美丽》,《我的母亲王佩英》。

独立纪录片对一个后极权时代因其自身的造成的癌变、畸变、异变的社会异常形态,从各个微观角度进行了观察、记录、分析,记录了大量证据性的真实影像,某些时候,甚至发掘出真相内部隐藏的不为人知的秘密。在此基础上的有机裁剪、组合、拼贴、建构,从而形成了一个以纪录片为载体的影像证据链,最大化地体现出了历史文献价值。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属性 非线性结构 同步进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