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立电影导演里有太多根本不会拍电影

2011年10月31日 13:52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magasa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和那位朋友及她的韩国朋友、韩国朋友的女朋友一起在冷冰冰的板凳上看了几部片子。其实真正看完的只有第一部——宁浩的《香火》,现在我可以很马后炮地说一下,尽管那是部质朴低调的学生作业,我那时就觉得这个导演很会拍电影。而且互联网上完全搜索不到关于影片和导演的信息,我还写了一篇短文介绍这部影片。

第二部是唐晓白《动词变位》,我没有看完,只记住了吃火锅的镜头。

第三部是《月蚀》,也只看了一部分,但我在影片放映结束后,见到带着白色棒球帽的导演王全安在现场回答观众提问——尽管并没有多少人提问。王全安是我见过的第一个活的电影导演,当时我还想,电影导演大概就该是这副造型吧。事实证明不都是,以我至今依然极其有限的见过活的导演的经历来说。

后来我就彻底忘记了这个影展。直到2008年的第五届,那也是我看片最多最完整最奔波的一次。同样是在友人的邀约下,我回到了浦口,并且在时隔七年之后,重新坐进了那幢名叫力行馆的建筑。

郭小橹的《今天你的鱼怎么样》是我在CIFF历史上最难受的一次观影经历,比红色经典的油漆味和冷板凳更糟糕无数倍。影片本身的沉溺和放映条件的低下使我不堪忍受,但鉴于友人是郭的粉丝,所以我不得不尽力发掘其优点进行强迫表扬。

那时卫西谛已成为CIFF的选片人,他向我推荐彭韬的《血蝉》,此片瑕瑜互见,尤其后半部分我并不很赞赏。而之后看的应亮《另一半》,我认为是我所看过的所有中国独立电影中的上佳之选,应亮是除了宁浩之外另一个真正会拍电影的人。

可惜的是独立电影导演里有太多根本不会拍电影的人,比如《大酒楼》的邱炯炯。大部分影片我都记得场所和氛围,但我就是忘了是在南大的哪个教室看的这部纪录片。它的结尾,是我今生看过所有电影里最可笑的,新导演不懂藏拙反以露怯为美,教训就是这个样子。但邱的近作有让人刮目相看的意思,下面再说。

耿军的《青年》亦不错,因友人的友人和耿相熟,讲了几个耿的段子,我对这位“民工导演”的印象相当之好。

2009年,我惟一一次独自在CIFF看片,积极性大减,最终只看了两场。印象最深的是放映场馆难寻,南大文科楼小剧场的《好猫》,仙林尚东的《春风沉醉的夜晚》都还罢了,虽然排片表语焉不详,虽然现场没有标识指引,花个把小时也就找到了,能有几个人知道溧水的南视觉怎么走?

3.7thCIFF

今年觉大、恩大从上海,思雨、二锅从北京赶来相会,加上本次组织得力,场馆便利,我的积极性也有所提高,竟然跟了五天,连自己都不敢相信。

以下择要分叙之:

第一天:《曾经的无产者》,导演郭小橹。借用某导的话,她的作品,我看了又看,还是觉得自己不算她的“观众”。《年轻时我也打老虎》,导演薛鉴羌是个小孩,有趣的是这几天任何一场放映会几乎都能看到他手持一台小DV台上台下一顿拍。他的作品,其实吴文光说得挺好,需要“放轻松”。如果导演的年纪不是二十岁,而是三十岁、四十岁,那恐怕除了那两个字,也没什么评价好奉送的吧。

第二天:郭熙志《HOU舌》没看全,但较有意思的酒桌争论看到了。影片题材的确很好,素材也积累了很多,但我并没有感受到期待中的力量。高文东《蚂蚁村》选了几个长相、发型、打扮一个模子捞出来的女演员,大家看得郁闷无比,最后只好提前闪到雕刻时光和卫西谛喝茶,无意得知主演都是导演的现女友、前女友(或未来女友?),原来如此。

第三天:赵大勇《寻欢作乐》,独立电影里的大制作。有点小意思,但意思不大。思雨从北京来就为看这个,结果差点没看完。

第四天:《光棍儿》是我本年度国产电影中最愉悦的观看体验,我已经打算把它放到年底某个榜上了。导演郝杰很年轻,影片有不少缺陷——从制作的角度来说,比起院线里的主流电影,你说它是业余电影也不为过。但是,在评定电影优劣的时候,制作水准固然极重要,但有时候又不起决定性的作用,在独立电影当中特别如此。当你选择把屁股放到大学教室的折叠椅上,而不是五星级影院松软的大沙发时,已经代表接受技术甚至艺术上的不完美。《光棍儿》中所展现的中国农民的幽默、豁达、开明绝对是任何农村电影中前所未有的景象。郝杰“调教”(这词也许用得不对)乡亲演员的能力让我心悦诚服。台词就像自来水一样自然地淌出来。“爱走东的不走西,爱肏屁股的不日屄,”你听过这么生动的描述同性恋的俗语吗?看完影片后我在网上检索导演和影片发生地顾家沟的信息,又有意外发现。第二天,恩大、觉大和我一起重看了《光棍儿》,该笑的地方并不因看过一遍而稍加踌躇。

《姑奶奶》是《大酒楼》邱炯炯的作品,公允地说,他对电影形式的自觉性,提高了很多,虽然我还是不愿承认《姑奶奶》是部杰作,但我觉得将来他未必没有拍出杰作的能力,倘若他还能找到樊其辉这样本身有故事的对象的话。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独立电影 影片 英语词根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