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油画类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6:55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毛焰

毛焰

艺术家简介:

1968年生于湖南湘潭,1990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油画系,现任教于南京艺术学院,中国油画学会理事

主要艺术活动:

6月,毛焰参加了在中国美术馆举行的“在当代:2012中国油画双年展”。11月,大未来林舍画廊推出“绘画之中-毛焰师生展”,邀请毛焰领其执教之南京艺术学院的四位杰出学生共同联展。

栗宪庭曾在《写实主义的探险》一文中将毛焰列为中国新写实主义的代表,称其作品刻画了「一个个表情正在消失的时代肖像」。笔下人物脱离了种族、性别和个性等个人特征之后,杂糅了社会历史等人文因素,转为关乎其个人情绪的精神符号,越过了当代艺术实践的课题,成为中国当代中,少数不以观念、行为或新媒题等路线,独立追求着古典绘画语言、题材在当代艺术中的复兴与可能性。

创作成就与影响:

毛焰是一位具有古典情结的当代艺术家,也正因为对古典艺术的灵敏,使其作品不自觉地流露出精致细腻、意蕴丰富的视觉效果,也由此生成了他在中国当代绘画界中无需遮掩也无需粉饰的个性。在架上绘画被观念、新媒体、装置甚至行为等艺术挤压和冲击的当下,毛焰坚守着自己的肖像创作,并使其成为一种脱离了种族、性别和个性等个人特征之后杂糅了社会、历史和人文等因素的关乎其个人情绪的精神符号。他将绘画当做认识的表达,并且不厌其烦地描绘、对照、判断和体验,在其作品中流出的安静正是他对待艺术一颗恒定之心的体现。

毛焰的不可复制性不仅在于其早已被人津津乐道的绘画技巧,更在于他通过自己独特的灰色调、光斑和笔触等技巧塑造的每一个角落和局面都充满了逼人的尖锐气息。

展览作品:

 

点击查看更多“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油画类”终评前三甲:李松松 张恩利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艺术家 架上绘画 AAC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