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书法类初评入围:鲍贤伦

2013年05月08日 16:21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鲍贤伦

艺术家简介

鲍贤伦,1955年出生于上海。祖籍浙江鄞县。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隶书委员会副主任、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主席,浙江省文化厅副厅长,浙江省文物局局长。

鲍贤伦是当代的隶书大家,因其结字之古,用笔之新,涉猎之淹博,研习之专精,炼就了古艳清奇的隶书风貌,开辟了隶书审美的又一境界。

主要艺术活动

《中国书法》“当代隶书创作专题——名家谈隶”发表短文。(《中国书法》2012年第2期)参加《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 (2012年8月) (2012年第11期)主持“浙江书协30年”系列活动12项,编辑出版《浙江省书法家协会历届顾问理事书法作品集》、《浙江省历届县(区)书法家协会主席书法作品集》、《浙风浙派·浙江省历届国展省展获奖作者书法篆刻精品集》、《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三十年大事记》、《浙江省书法家协会成立三十周年纪念文集》等,并特别摄制《见证浙江书协30年书家访谈》纪录片。促成《首届赵孟頫奖全国书法展》、《第九届刻字艺术展暨第十四届国际刻字艺术邀请展》在浙江举办。出任第四届中国书法兰亭奖·艺术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2012年8月23日至9月3日,“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在中国美术馆开幕。“翰墨传承——中国美术馆当代书法邀请展(2012)”经过专家委员会的严格遴选,确定了伦杰贤、魏哲、胡抗美、刘洪彪、鲍贤伦、孙晓云、张旭光、刘文华、陈振濂、吴东民、陈家林、陈洪武、王学岭、张继、王家新、陈忠康、龙开胜等17位书家参展。他们皆出生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为当代书法创作的中坚力量。中国美术馆在展览前言中将他们的特点总结为:视野开阔,与时俱进,勇于突破。

创作成就与影响

为保护此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国书法艺术传统,中国美术馆以“翰墨传承”为主题,策划了此次展览,希望通过展览阐发中国书法传承和创新的内涵,促进中国书法的繁荣发展,展现当代书法传承发展之大美。展览开幕式之后举行了学术研讨会。研讨会上,鲍贤伦指出书家对于文化发展所肩负的重大责任,认为中国书法有“传”才有“承”,在创作时应注重对传统的解读,并在此基础上追求艺术个性。

 

展览作品

恐输常恨七言联240×50×2

愿持常与五联240×50×2

中堂常建题破山寺后禅院诗136×68

条幅弄清泉46×23

白居易诗竖幅240×70

张岱《麋公》竖幅240×100

 

展览现场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鲍贤伦 书法兰亭奖 常建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