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水墨类终评前三甲

2013年05月08日 16:16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艺术家简介

1958年生于天津,1983年毕业于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现任天津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副教授,学术委员会委员。他是中国最杰出的青年画家之一, 在当代中国水墨领域,李津被称为最有灵性的天才式艺术家,出版有《浩大能量·就在身旁》、《李津》、《饮食男女·李津墨书集》等著作。

主要艺术活动

2012年12月由今日美术馆主办的《李津·今日·盛宴》展览拉开帷幕,李津携其“盛宴”会为观众打开一扇“美味艺术”之门。李津拓展了传统绘画的题材,将鱼肉菜蔬作为描绘主体而形成独特视觉符号。该展览集旅游、美食、艺术于一身,以一种“轻松、愉快、好玩”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一场“饕餮盛宴”。

他初次尝试创作长达30多米的水墨长卷,并以他独特的方式传达水墨精神以及中国水墨的魅力。李津的创作深深扎根在“文人画”的理解中。“食物”是他拓展的新空间,这是他同传统玩的一个具有讽刺性的游戏。这种遵循传统打破传统的艺术手法产生令人印象深刻的美学魅力。

创作成就与影响

他在创作中注重水墨画的传统笔墨,以传统水墨艺术语言表现当代大众的日常生活,同时他也善于用当代的表现性色彩,给画面一种少见的鲜活。他的作品总是理想主义的回归于昔日的田园;他那种在东方的乡土的文化驱壳中变异的现代形象,应是一种深层的富于哲学启示的精神象征和文化象征。

李津的这些画作中赤裸的男欢女爱的画面在传统文人画、水墨画中是不可能出现的,这方面他开拓了一个新的领域。他又绝对是一个把内在刺激表达出来,用笔墨表达出内在的气质的一个水墨画家,李津认为,当代水墨的要回到心中意念当中,这方面来讲他又是一个极为传统的水墨画家。

点击查看更多“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艺术家·水墨类”终评前三甲:沈勤 贾又福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李津 艺术家 1983年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