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巅峰之夜揭晓13项终极艺术大奖

2013年05月21日 11:28

由国内卓越的艺术服务机构雅昌文化集团,雅昌艺术基金会主办,雅昌艺术网共同发起的“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2012)”颁奖盛典于5月16日在故宫成功落幕。13项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大奖于当日揭晓。

过去的一年,中国的艺术界经历着“在动荡中坚守,在争议中重建”,而今年,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轮值主席贾方舟提出了:“激活传统,释放自我,融入国际”的主题,这是在经过2011年的自我反省和坚守后的一个更具有前瞻性的主题,意在提醒中国艺术界需要在激活传统中提升自我、释放自我,从而有资格进军并融入国际舞台,并在国际舞台中确立自我。

活动规模空前,嘉宾阵容强大

本届AAC艺术中国规模空前,受到文化界、艺术界、时尚界、企业界的高度关注,超过300余位艺术家、艺评人、企业家、媒体人、拍卖行及画廊负责人济济一堂,共襄盛举。出席盛典的嘉宾有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中央美术学院院长潘公凯、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知名艺评人贾方舟、殷双喜,知名艺术赞助人仇浩然,知名艺术家刘小东、隋建国、宋冬、史金淞、向京等。此外,作为艺术界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评选活动,华远地产前董事长阿拉善企业家代表任志强、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汪潮涌、现代传播集团董事长邵忠、时尚传媒集团出版副总裁苏芒、著名导演张元等社会舆论界颇具影响力的知名人士出席也出席了此次活动。AAC艺术中国已成为中国当代艺术界重要的年度盛会,更是企业界、文化界及社会大众了解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一个重要窗口。

13项大奖尘埃落定,花落名家

盛典现场星光璀璨,座无虚席,随着享誉法国的Hybride(融合)舞团的精彩开场,最令人期待的13项最具影响力的巅峰艺术大奖被一一揭幕,这些奖项经过9场初评以及1场终评论坛,历时6个月,由数十位权威的专家评委经评选得出。

在最具影响力的年度艺术家奖项中,汪建伟获装置多媒体奖;毛焰获油画类奖;骆丹获摄影类奖;李津获水墨类奖;石开获书法类奖;刘建华获雕塑类奖;青年艺术家获得者为张湘溪,从自身体验出发,张湘溪用他的“微观作品”表现了当下中国人最“现实的生活”。

《立场:邹跃进美术理论与批评文集》获年度艺术出版物奖,该书对于我们理解改革开放以来美术理论和批评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这一代学者的美术思想、方法和立场;而全面呈现了中国当代文化的独特价值观与国际当代艺术发展的现状的“'重新发电'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获年度艺术展览奖;中国雕塑学会凭借发起以“启”为题的青年雕塑家群展获得年度特别贡献奖;最受关注的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是艺术家尚扬,尚扬是这个时代最“与时俱进”的艺术家,其作品在中国当代艺术史中占有重要地位。

与往年相比,今年的AAC艺术中国新设立了最具中国影响力的外国艺术家奖和艺术普拉斯(艺术PLUS)奖,前者的获奖者为路易斯·布尔乔亚,2012年底,“路易斯·布尔乔亚:孤身与共处”艺术展亮相北京798林冠艺术中心,这场展览被誉为2012年最好看的展览之一。始终力求使品牌与艺术完美契合的商业品牌马爹利,获得艺术普拉斯奖。

5月16日,故宫宁寿门广场的巅峰之夜,见证“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2012)”盛况的同时,也带来深层次的精神飨宴。今年的颁奖晚会仍有许多亮点值得关注,令人耳目一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AAC艺术中国 13项 大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