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七届“AAC艺术中国”颁奖典礼:点燃梦想 继续坚守

2013年05月21日 11:59
来源:雅昌艺术网专稿 作者:罗书银

2013年5月16日晚8点,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在北京故宫宁寿门华丽绽放

(雅昌艺术网讯罗书银)2013年5月16日晚8点,第七届“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在北京故宫宁寿门华丽绽放。历时近半年,经历初评、终评会的2012年度AAC艺术中国最具影响力的13项大奖最终揭晓。

比起去年,第七届AAC艺术中国有了更大的舞台。夜晚宁静的故宫,星光照亮着宁寿门前的广场,今晚的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将在这儿举行。晚8点,由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先生、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共同推开了象征着艺术的大门,与应邀参加今晚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的艺术中国终评会的各位评委,艺术家、收藏家、画廊主,时尚界、商业界人士,媒体界同仁们共同步入了这个一年一度的艺术殿堂。

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年度最热关键词

一支来自法国太阳马戏团的舞蹈:《潮》Influx,拉开了今晚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颁奖典礼的序幕。凤凰卫视主持人许戈辉女士依旧担任今晚AAC艺术中国颁奖典礼的主持工作。她首先邀请到了本届AAC艺术中国评选委员会主席贾方舟先生为本届颁奖典礼致开场词。

贾方舟谈到:“经历了2011年自我反省和坚守之后,本年度AAC艺术中国的主题确定为“激活传统、释放自我、融入国际,这个更具有前瞻性的主题。”作为今年的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的轮值主席,贾方舟先生总结了几点今年与往年六届艺术中国奖项评选的不同之处:“一是加强了初评的环节。初评和伴随初评的论坛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单元活动和艺术事件,这些参加初评活动的批评家、评委们都感受到了;

二是加强了评委的国际视野,为了扩大评奖的视野,所以我们又增加了长期活动在中国的专家凯伦·史密斯女士,美国芝加哥大学教授巫鸿先生都成为我们这个评选活动的评委;

三是增强了一个在中国有展览、并且产生影响的外国艺术家奖;

四与颁奖晚会同期举办了艺术家的邀请展,展览集合了六届以来的获奖艺术家的作品。”

他还总结了去年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引人关注的几个热点:“一、水墨通过继承传统与新的视觉方式引人关注,这是去年以来大家都感知到的,在水墨领域里边引起了学术界、市场比较多的关注;二、青年艺术家成为本年度关注的一个焦点;第三个值得关注的是民营美术馆的出现和以美术馆为中心的体制正在形成。”

在此基础上,第七届AAC艺术中国评出了2012年度最具影响力的艺术家、艺术机构及艺术事件。另鉴于越来越多的外国艺术家来到中国举办展览活动;以及越来越多的商业与艺术跨界合作的行为。今年AAC艺术中国还新设立了两个奖项,分别是:年度最具中国影响力的外国艺术家奖项;“艺术普拉斯”奖项,以表彰在中国发展的一些具有中国影响力的海外艺术家,及在艺术跨界合作领域里边最具有创新性、艺术性和影响力的商业品牌。

 

AAC艺术中国点燃艺术梦想

“AAC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已经见证了中国当代艺术举世瞩目的七年时光。雅昌集团董事长万捷先生在致欢迎词时说道:“七年前我们由于冲动在798长征画廊举办了第一届艺术中国颁奖活动,当时做的有许多不完善的地方,但是到今天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非常隆重的、非常多的巨头的艺术家和嘉宾参与的活动。”

在今年雅昌集团成立二十周年的背景下举办第七届艺术中国颁奖典礼,万捷董事长感慨万千:“今年是雅昌成立二十周年,AAC艺术中国是我们和艺术家、艺术界共同回馈社会,进行公益活动的一个平台,在过去的七年,我们打造了‘艺术家公益榜’,使全社会知道艺术家是当今回馈社会的一群最伟大的人群;我们做了‘收藏家的公益榜’因为现在博物馆、美术馆如果没有收藏家就不可能有这么多珍品保存下来。”

“雅昌二十周年,我们决定有一个口号是“点燃艺术梦想”,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边远山区的孩子打造一个一个的数字艺术图书馆,同时也组织艺术家作为志愿者给边远地区的老师和孩子们进行讲课、授课式的接触,使这些对艺术有梦想的孩子从小能接触到大腕的艺术家,可能这样一次接触能够改变他们的一生,所以“点燃艺术梦想”是我们二十周年的中心活动,我们也会把我们庆祝的钱全部用在公益活动上。我们也会一直将这项公益事业及艺术中国年度影响力评选活动一直坚持下去。”

 

最具影响力感动与感谢的夜晚

在接下来的颁奖环节中,每一位获奖者都发表了各自的获奖感言。总结起来,大家获奖后的感动于感谢之情最为强烈。

年度出版物的《立场:邹跃进美术理论与批评文集》

获得年度出版物的《立场:邹跃进美术理论与批评文集》,领奖者湖南美术出版社北京编辑室负责人刘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表达了对本书的作者邹跃进先生的感谢:“这本书主要的工作都是邹老师完成的,我们也是做服务工作,是为老师书的编辑做了一些整理工作,主要是谢谢邹老师。”

获得年度艺术展览的是“重新发电”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

获得年度艺术展览的是“重新发电”2012第九届上海双年展。领奖嘉宾为上海双年展筹办主任李向阳先生及策展人邱志杰。获得该奖,两位都是百感交集,李向阳表达了一些列的感谢:“借这个机会感谢所有关心上海双年展,包括组委会的一些领导。感谢双年展学术委员会对我们的方向很赞同,感谢所有策展人艰苦卓绝的工作,感谢所有的艺术家对上海双年展的亲睐,感谢我们的工作团队。”邱志杰接着他的话继续说道:“我特别想谢谢评委老师们!因为评委老师们胆子真大,竟然敢把这个奖给上海双年展,通常双年展是用来被批评的,是一个谁都可以去插上一刀的,但是今年上海双年展竟然可以得奖,这么困难、这么不容易的一件事情,谢谢大家又一次安慰地苦恼。我想说今年上海双年展承办工作其实是要很多年之后才看得出来的,大家提前把这个奖发给我们谢谢评委老师的厚爱。实际上是一整群人得到了这个奖,我们两个站在这里太少了,这里应该站两百多个人。”

年度最具有中国影响力的海外艺术家的路易斯·布尔乔亚,图为其展览的主办方林冠艺术基金会代表领奖

获得年度最具有中国影响力的海外艺术家的路易斯·布尔乔亚,其展览的主办方林冠艺术基金会的创始人Jens Faurschou先生也通过视频从纽约发来了感谢的致辞。

年度油画类艺术家的毛焰

获得年度油画类艺术家的毛焰在发表获奖感言时除了感谢还是感谢:“非常感谢大家,因为我确实事先不太知道,所以真的是觉得很荣幸。很感谢大家。”

青年艺术家获奖者:张湘溪

青年艺术家获奖者:张湘溪的获奖感谢非常简短:“感谢AAC让我有理由持续坚持,坚持美好生活,坚持中国传统文化。”

 

AAC艺术中国让艺术之梦继续坚守

正如青年艺术家张湘溪说言,AAC艺术中国给了他坚持自己信念的理由,而这也是许多获奖者共同的心声。

“艺术普拉斯”奖项的马爹利品牌

获得今年最新设立的“艺术普拉斯”奖项的马爹利品牌将该奖看作是对其品牌的鼓励,其公关传播副总监沈琼女士在上台领奖时说:“艺术是需要坚守的,非常荣幸马爹利可以成为这个时代当代中国艺术的推动者和见证者。”

最具影响力水墨类艺术家李津

在颁发学术类,年度艺术家奖项时,获得最具影响力水墨类艺术家的李津提着一个篮子上台领奖。主持人许戈辉对此很好奇,李津说道:“我这个篮子跟我大概有三十年了,从一开始是买菜、装菜,到后来装酒,后来又装画,也装过钱,就没装过奖杯。好多人都问它到底是有多少功能,我不太清楚,但至少今天它装上了一个沉甸甸的的奖杯。”

石开获得了年度最具影响力书法类艺术家

石开获得了年度最具影响力书法类艺术家的奖项,作为体制外的书法艺术家,这无疑对他是一个很大的鼓励,他在获奖感言上说道:“因为我是体制外的一个书法家,能够得奖,评委们需要加倍的努力,还有我的朋友及家人,没有他们的支持我今天不会站在这里。”

年度最具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的刘建华

对自己获得年度最具影响力的雕塑艺术家的刘建华,他感到很意外。领奖时他说道:“确实有点儿意外,因为获奖了,在今天这样一个美好的夜晚,我觉得应该感谢AAC艺术中国组委会为雕塑界提供了这样一个机会,同时我也应该感谢各位评委对我的支持和批评,使得今天晚上在这儿能够见到很多新老朋友。我觉得今天晚上终究要过去,明天继续生活,好好工作。”

获得年度摄影类艺术家的骆丹

获得年度摄影类艺术家的骆丹显得很激动,他说:“这一路走来很艰难,但是今天拿到这个奖觉得非常欣慰,这是一种鼓励,也让我更加坚持。”

汪建伟获得了年度装置·多媒体类艺术家奖项

汪建伟获得了年度装置·多媒体类艺术家奖项,他把这个奖看作是对自己的推动力,也因此证明了他还有未来的可能。他谈到了对AAC艺术中国奖项的理解:“可能我是一个最老的得这个奖的人,我想不一定是因为我的能力,还有另外一个意思是评委们觉得他还可以干出点儿什么,所以我很感谢评委,他们认为我还有未来,谢谢认为我还有未来的人,我一定给你们一个最好的答案。”

年度特别贡献奖获得者:中国雕塑学会

尚扬获终身成就奖

颁奖典礼最后的两个大奖:年度特别贡献奖以及终身成就奖分别颁发给了中国雕塑学会及艺术家尚扬。中国雕塑学会会长曾成钢先生在发表获奖感言时说:“中国雕塑的学术在同志们的支持下,和雅昌相仿也真正走过了二十年,这二十年非常不容易,今天雕塑学会在大家共同努力之下我们的目标是:传承、超越、创造。”对于获得终身成就奖,尚扬在获奖感言中谈到:“就我个人来讲要感谢你们在我感到疲乏的时候,在我开始老的时候给我推动、给我一把力,让我跟大家一起为了这一份工作一起坚持下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公益榜 毛焰 中国当代艺术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