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学者批村上春树:他把具体的社会担当虚无化了

2013年10月10日 10:0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日本地震和毒气事件促村上介入社会 作品转型

梁文道:许多人都注意到自从90年代中期之后,村上春树好像有个明显的转型,这个转型主要是发现背后两件事,一件就是当年非常有名的阪神大地震,几乎摧毁了他自己的家乡神户,另外一个就是他当时在海外住了八、九年,终于回到自己国家的时候,就发现东京有奥姆真理教在地铁释放沙林毒气事件,他根据这个事件去采访了很多当时的受害者跟他们的家属,做了一本《地下铁事件》这样一本书出来。从此之后,他就给人一个很明显的感觉,好像他在介入社会了,好像比以前更强烈的有种社会承担感,要介入现实里面。

学者批转型后的村上春树:他还是把社会担当虚无化了

接下来几部作品,也都让人发现一些在日本主流畅销小说里面很少见到的事情,那是什么呢?直接的去谈到二次大战的记忆,尤其是日本跟中国的关系,但是这些作品虽然很多人赞赏,但是也有一些学者认为,他恰恰反应出村上春树始终还是原来的村上春树,他的问题仍然存在,他的问题就是把一些很实的东西虚无掉化了,把一些需要具体去正式承担的责任给替换掉了。比如说像今天我要介绍这本书《村上春树论——精读《海边的卡夫卡》》,作者是有名的学者小森阳一。

小森阳一,我其实大概在三年前,曾经在这个节目里面介绍他一本《天皇的玉音放送》,他是今天日本最有份量,总重要的一位左翼学者之一,他在这里面其实与其叫《村上春树论》,倒不如叫《海边卡夫卡论》,因为他整本书就是对《海边卡夫卡》的文本精读,如果你要认真看这本书,你的前提就是必须要看完《海边的卡夫卡》。当然这本书,也不是太难看,毕竟是个在全世界都受到欢迎的一本畅销书,很多人认为这本书,使得村上春树奠定了他今天在国际文坛上的地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村上春树 社会担当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