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外媒热评门罗获诺奖 门罗自称成功是因没有其他天赋

2013年10月11日 00:42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爱丽丝·门罗

爱丽丝·门罗

10月10日电 北京时间10日晚7点,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在瑞典揭晓,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奖。爱丽丝?门罗成为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第13位女性获奖者,她的爆冷引起了世界各国媒体的热议。

路透社:“当代短篇小说大师”获诺贝尔文学奖

路透社报道称,加拿大女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她的颁奖词是“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门罗以创作多讲述小地方普通人特别是女性的隐含悲剧命运的平凡生活。瑞典学院在官网上写道,“一些评论家将她比作加拿大契诃夫。”

报道指,短篇小说在20世纪初时更流行,在小说中一次处于次要地位。门罗的短篇小说经常被称作是“微型小说”,但她本人一直反对这个称谓。在7月接受《纽约时报》的采访中,门罗直言,她在写作之初也曾希望能写出长篇小说,“当时我认为只有写出长篇小说,你才会被当成作家来看待。这个想法曾困扰了我很久,但现在我认为短篇小说更被重视。”

美联社:门罗被视作“现代契诃夫”

美联社则指出,门罗被视作是“现代契诃夫”,她有很强洞察力、怜悯以及广泛抓住人物特点的能力,而对笔下的人物又不会带有个人评价。门罗是继索尔?贝娄后,又一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作家。

报道称,门罗在接受一家加拿大媒体电话采访时说:“我知道我有赢的希望,但从来没想过会得奖。”瑞典学院永久秘书皮特?英格伦评价道,“短篇小说一直处于长篇小说的阴影中,门罗选择了这种艺术形式,她将它很好地开垦,接近完美。”

法新社:低调门罗谦称成功因没有其他天赋

法新社指,爱丽丝?门罗成为第13位诺贝尔文学奖女性获奖者,她被瑞典学院描述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门罗对自己的成功非常谦虚,“我想或许我在文学方面成功是因为我没有其他的天赋。”

门罗一次在接受视频网站采访时这样描述自己,“我并不是真正的知识分子,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主妇。没有什么其他的东西可以吸引我,所以我没有想很多人那样被太多东西干扰。”门罗的低调是公认的,美国文学评论家大卫?何梅尔评价道,“门罗不是社会名流,实际上她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也很少出现在签售会上。”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爱丽丝 得奖 短篇小说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