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加拿大总理致函恭贺门罗 门罗发声明称不会再发言

2013年10月12日 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徐长安 赖海隆

当地时间10月10日,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Alice Munro)获此殊荣。(资料图)

中新社多伦多10月11日电(记者 徐长安 赖海隆)获得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的加拿大作家爱丽丝·芒罗当地时间10日透过书商发表声明称,自己获奖令许多加拿大人感到高兴,也将令加拿大文坛更受关注。

芒罗获奖后贺函如潮。加拿大总理哈珀代表加拿大人迅速致函恭贺芒罗。哈珀在贺函中称赞,这是芒罗女士才华横溢的文学创作生涯的巅峰,加拿大人对这项杰出的成就感到极大的骄傲,芒罗女士是加拿大文坛的巨人。芒罗所取得的成就将激励所有加拿大的作家以他们的激情追求卓越的文学写作。

加拿大安大略省省长韦恩发表声明向芒罗致贺。声明称,芒罗的洞察力、解构力娓娓道出了日常生活的复杂性和令人心碎的事情。

加拿大新民主党领袖唐民凯说,芒罗那些引发共鸣的短篇故事﹐有助于向加拿大人和其他世人说明加拿大的故事。

芒罗的出版商、企鹅兰登书屋在芒罗获奖后发表声明称,芒罗本人对于获奖极为意外,但非常感恩,她还说,获得这个奖将让许多加拿大人开心,这会让世人更加关注加拿大的作品。

芒罗获奖的消息令加拿大文坛欣喜若狂。安大略省伦敦作家巴富特阅读了芒罗的所有著作,称她的作品“是如此完美﹐那就是完美”。多伦多作家崔维新认为,芒罗能捕捉众人和彼此之间的互动﹐令人与人之间的模糊不清变得生动和有意义。西安大略大学英文及写作系主席特赖斯达博士说,芒罗的生命和事业都是非常亲切和谦虚的﹐“她不是浮华或自命不凡的独特风格者”。

芒罗获奖的消息公布后不久﹐全球媒体急于访问芒罗﹐她接受少数访问后﹐由出版商兰登书屋发出声明说﹐各方关注和爱慕令芒罗迷茫﹐不会再有发言。当地时间11日出版的《明报》称,摄影师被要求离开芒罗入住的酒店﹐“看来是应芒罗的要求”。

芒罗获奖的消息持续受到媒体专注,当地媒体均已接连推出专版专题报道,记述芒罗的创作故事和人生经历。其各时段的作品也被重新介绍,一些媒体甚至制作出“芒罗语录”展现芒罗的创作观念。

芒罗曾经于2009年接受心脏搭桥手术及癌症治疗,2012年出版了她最后一部作品《亲爱的生活》。此间《星岛日报》的报道说,芒罗在获得诺奖后受访时仍表示,今年初作出的停止写作的决定不会改变。

爱丽丝·芒罗是诺贝尔文学奖历史上第13位获此殊荣的女性作家,也是首位出身加拿大的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瑞典文学院在把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芒罗时,评价她为“当代短篇小说大师”。(完)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诺奖 发表声明 获奖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