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许子东:村上春树比任何一个中国作家都更国际化

2013年10月10日 10:21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于一爽

中国根本不存在“纯文学”传统

凤凰网文化:这种区分是市场化高度集中之后的一个结果?

许子东:分得清楚是西方近代文化的产物,一方面他们艺术观的主流是康德的非功利,就是不能为社会,不能为道德。但同时随着近代娱乐工业发展,商业写作也不能避免。两者互相井水不犯河水。但,中国文学的骨子里的主流是士大夫传统,忧国忧民,他比起纯粹的艺术,从来也就不存在,因此他跟通俗文学有共同的语言。所以中国如果要两分,所谓的严肃文学,其实跟通俗文学有个共同点,他们都要考虑读者,在这个角度上,中国就不会严格的两分化,反过来,中国的严肃文学,就是有一个天然的自我矛盾,天生就跨越在西方的两个范畴中间。

凤凰网文化:这算优势还是劣势还是无所谓?

许子东:所以中国文学不必迁就西方普世的文学观,我们也是拿来做参考,不用那么轻易的否定我们的传统。

凤凰网文化:在您的文化环境里,会不会从去年之后,今年更加关注诺贝尔?

许子东:我想从大众的角度来讲是多一点关注,因为本来遥不可及,现在好像和中国作家有关系了。但是对于文化圈反而觉得没有以前那么高了,现在不就是我们身边一个熟人得了吗?他们也不会觉得有什么了不起。

许子东,1982年毕业于华东师范大学,1998年毕业于香港大学中文系,哲学博士研究生。历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香港岭南大学中文系副教授。中国文艺理论研究会理事,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凤凰卫视《锵锵三人行》节目特邀嘉宾。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村上春树 诺奖 诺贝尔文学奖 许子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