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余秋雨:中国人平静迎接诺奖是精神成熟的表现

2012年10月12日 15:09
来源:凤凰网文化 作者:周东旭

凤凰网文化讯 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对莫言表达了祝福。余秋雨在接受凤凰网对话时表示,很高兴诺贝尔花落中国,因为它终于触摸到中国文化的深层部位。而国人此次对拿诺奖的态度相对平静,说明中国人精神意识已开始成熟。以下为对话全文:

凤凰网:您对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有什么评价?

余秋雨:这是一件我们都非常愉快的事情。我认识莫言先生,首先要祝贺他,他现在安静的在他的家乡山东高密住着,这个态度就让我们感到非常喜欢,他那么平静,那么自然,那么谦虚。也祝贺中国当代文学,它终于被更大范围所认知。

我最后特别要讲,也得祝贺一下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会,对于这么一个悠久的,人口众多的文化国度,他们能够更深入、更真实的触摸到它的文化祖脉,文化的深层部位,这点我觉得很高兴。

就像刚才有一些朋友讲的,我们这次迎来诺贝尔奖的态度都比较平静,这是中国人精神意识比较成熟的表现,这样就很好。

凤凰网:对于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网上有很多声音,有人批判,有人觉得实至名归,你怎么看?

余秋雨:我们是真的高兴,不要中国人有一点成绩我们就在自家的院子里边闹起来,这个很可笑,被人家看到也会很奇怪。

另外,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能够用很正常的目光回过文学本位,发现了中国当代文学深层次的作品,我觉得这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凤凰网: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会对中国文学今后的发展有什么影响?

余秋雨:中国文学会进一步往前推进,这是第一。第二,会进一步让我们的文化思维能够更好的靠近国际坐标,不完全是我们过去理解的西方坐标,我指的是人类的坐标。

昨天看白岩松先生采访莫言,莫言反复讲到今后的写作还是要围绕着人。围绕着人来做是对的,在文学最深刻的意义上,其实是没有很多界限的,就是人的文学,这一点对中国文学是有很好启发的。

我们的思维可能太烦燥了,被好多琐碎的兴趣所吸引,过于热闹,你看莫言先生就比较安静,其实还是要安安静静地做文学本体的事情比较好。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余秋雨 诺贝尔 诺贝尔奖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