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全面解构莫言——出生、童年、青年、中年

2012年10月11日 10:21
来源:凤凰网文化综合 作者:韩苗 郭夏红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1、“不同寻常”的出生地

莫言于1955年2月17日,农历乙末正月二十五,出生于山东省高密县,那么高密县十个什么样的地方呢?高密地处古代齐国和鲁国的交界处,八百多年前,在莫言故乡西边的郓城县,“及时雨”宋公明带领一帮梁山好汉成就了一番惊天动地的大事,而高密以东就是古称的东夷了,舜生于东夷,这里也是春秋时期齐国著名的宰相晏婴的故乡,在莫言故乡的北边是落第秀才蒲松龄的降生地。大家是否觉得这是一个人杰地灵,充满神秘感的地方呢?如果你想来到这个人杰地灵的地方,请记详细地址;山东省高密县大栏乡平安庄三份子村XX号,标志:屋子后面有一条河,右边有一个大场院。

2、“丰富多彩”的童年

为什么我会用“丰富多彩”一词来形容莫言的童年呢?因为在他的童年中有太多的趣事,从他的作品中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童年的痕迹,感受到孩童的那份纯真、活泼,不禁让我们回忆起自己的童年。莫言小的时候是个调皮的小男孩,在他生命里第二个夏天的午后,他独自一人来到厕所,看到厕所的角落上钉了根柱子,他感觉很好玩,就双手抓住它,最后就仰面朝天跌进了那个茅坑里,喝了很多脏水,那个情景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那就叫“惨”。后来被大哥捞起,扛到后面的河里,用一块肥皂洗了洗,肥皂的香味很好闻,莫言现在谈起此事还能回忆起肥皂的香味。这次小莫言吃了亏,按理说应该安静几天了,可是不久,他又栽倒在院子的水缸里,头朝下,屁股朝上,是莫言的母亲把他提起来的。两年以后,四岁的莫言提着一个珍贵的热水瓶到大兰村的公共食堂打开水,装好一瓶热水,一不小心“啪”的一声掉在地上了,热水瓶打碎了,莫言吓得钻进一个草垛里,一下午不敢出来,到了晚上,听到他的母亲喊他的乳名,他才从草垛里钻出来,乖乖地和母亲回了家。一年以后,五岁的莫言被父母送到村小学,是班里年纪最小的学生,那个时期,人们都处于一种极其饥饿的状态,一个春天的下午,学校拉了一车亮晶晶的煤块,一个大胆的小孩试探地拿了一块,放到嘴里咬了一口,然后就咯嘣咯嘣地吃了起来,饥饿难耐的莫言也跟着吃了起来,感觉越嚼越香,味道好极了。不久,一个女教师也加入吃煤块的队伍中……有一天,上小学一年级的莫言因脚上生了个毒疮,不能上学,独自一人在家里,推开家里的后窗向外面看,看见河水像马一样涌过来,洪水泛滥在童年的莫言心中留下了难以磨灭的印象,后来,他将这种记忆写在《秋水》里。1964年,莫言上小学三年级,学校举行了一次体育比赛,在长跑比赛这个项目之中,神奇的右派朱老师得了冠军,莫言对朱老师的敬佩之情油然而生,他将这次他的所见所闻写成了中篇《三十年前的一个长跑比赛》。莫言五年级的时候,在各种宣传工作中,显示出了写打油诗和快板的特殊才华,其中一首打油诗是这样写的:贫下中农听我吼,今年不种和尚头,鲁麦一号新品种,蒸出馍馍冒香油。日月如梭,时光飞逝,转眼间,莫言小学毕业了,经济上的贫困和政治上的歧视给他的童年生活流下了惨痛的记忆。

3、“坎坷曲折”的青年时期

莫言小学毕业后,因为家庭成分是富裕中农,也因为得罪了一个农民代表,莫言被剥夺了正式上中学的权利,只能回家务农,成为一名公社小社员。常常一个人赶着牛羊去远处放牧。一天到晚,都是一个人,他养成了仰看蓝天白云,俯视青草流水的习惯,他对着天空喃喃自语,和牛羊交谈。他十八岁的时候,报名参加了挖掘胶莱运河,当上了一名光荣的农民工。劳累之余,他创作了第一部长篇小说《胶莱河畔》,不过因为劳动过于劳累,他仅创作了一章就停笔了。同年莫言到棉纺厂当上了临时工,任司磅员。后来,当上了棉纺厂夜校的语文老师。机会总是给有准备的人,1976年,莫言迎来了他人生的春天,历经波折,他终于参军成功。与此同时,他也开始了最早文学的创作,随着事业蒸蒸日上,爱情花也结出了硕果,莫言与1979年7月回老家结婚。

4、“硕果累累”的中年时期

从文学史的角度讲,莫言是新时期的重要作家,属于“寻根文学”的代表作家。在新时期的代表作家里,莫言即便不是最有天才的作家,也是最有创造力的作家,最富有写作韧性的作家。其代表作品《透明的胡萝卜》、《红高粱》、《酒国》、《生死疲劳》、《蛙》等都为我们所熟知。中篇小说《红高粱》被视为“寻根文学”的终结,也被称为“新历史小说”重要起源和代表作品。《丰乳肥臀》获首届“大家红河文学奖”奖金十万元。长篇小说《蛙》获第八届矛盾文学奖。从写作风格看,莫言以大胆著称,在小说中构造独特的感受世界,天马行空般的叙述。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莫言 解构 青年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