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密东北乡” 莫言的野心

2012年10月11日 09:55
来源:法治周末 作者:宋学鹏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曾说:“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焦虑症

199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日本作家大江健三郎曾预言说:“如果继我之后还有亚洲作家获得文学奖,我看好莫言。”今年,莫言成为诺贝尔文学奖的热门人选。对于诺贝尔文学奖,莫言曾说:“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焦虑症,对我这种批评就更多了。”

关于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与中国作家、与世界上使用人口最多的汉语,一直是一个包含了中西文明和文化价值碰撞、交流的话题。这里面既包含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某些自卑心理,又有希冀得到肯定的愿望,还有文化和价值不能对等交流的抱怨,所以,诺贝尔文学奖与中国的关系从来就是错综复杂的。

德国《波茨坦新闻报》10月8日以“莫言是中国诺贝尔文学奖的希望”为题称,这是一个伤口,每年都会受伤,因为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中国人赢得过诺贝尔文学奖。虽然高行健获得过,但他是以法籍华人的身份。不过,这个伤口在未来一周内很可能愈合。

莫言能否“愈合”这个“伤口”?法治周末记者为此专访了张清华教授,就莫言和诺贝尔文学奖的种种议论进行了分析。

莫言的作品一直有一个“潜读者”就是西方的知识分子

法治周末:来自非官方的消息说,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可能花落东亚:要么是日本的村上春树,要么是中国的莫言。而莫言获奖的可能性更大,对这个消息您个人怎么看?而一场莫言和村上的“亚洲的竞赛”,你看好谁?

张清华:这当然是个无比好的消息--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但西方人的思维我们永远没法推测。如果他们不考虑意识形态的因素,而真正考虑文学的因素,坚持人文主义的普世价值标准,也对我们的民族文化有一定理解的话,那么我认为此奖最应该授予的就是莫言。

先不说村上与莫言谁是最好的,但就语言角度而言--汉语是世界上占五分之一的人口的语言,也是有着古老历史并且深刻影响过东亚地区和世界文明的语言。日本近代以来已经先后有川端康成和大江健三郎两位获奖者,而中国到目前为止还一个都没有(2000年高行健获奖时已经是一个法国作家,他受到表彰的作品也不是初始的汉语文学作品);其次,莫言的创作就其才华与格局、其形式上的创造性而言,是最能够代表中国古老文化与当代变革的状貌的,也是最能够代表中国新文学的成就的作家之一,同时他也是当代世界范围内最好的作家之一。这一点我们对照近十年的获诺奖的作家比一下就会清楚。因此,对于莫言的承认,我以为就是对中国文学、对于拥有13亿人口的汉语之美的承认。

法治周末:在你的心目中,莫言和诺贝尔文学奖有没有联系?

张清华:莫言是“有野心”的作家。他的作品我认为一直有一个“潜读者”就是西方的知识分子、甚至包括诺贝尔文学奖的评委。在《红高粱家族》中这种倾向就已经初露端倪,在《丰乳肥臀》、《檀香刑》、《蛙》中则至为明显。其中充满了“对话性”,对话者即是马洛亚牧师、克罗德总督、杉谷义人老师等一类人物。他们是西方文化的某种化身,也是隐含着莫言与之交流对话的意愿的人物。我认为中国作家向往诺贝尔文学奖肯定不是一个难以启齿的话题,应该自然的、坦然的表现出这种自信。

莫言的“高密东北乡”与福克纳的“约克那帕塔法”是一样的

法治周末:莫言的作品,您觉得他和世界上那些诺奖作家作品相通的地方,或者说共性是什么?特殊的地方又是什么?

张清华:诺奖的授奖词虽然简洁和简单,但总是基于某一位作家在表现民族历史、某种普世性的原则或价值、对于语言与形式的创造等理由,而我认为无论其中哪一条都是适合莫言的。他的作品可以说“既是民族的、又是世界的”,既是地方的,又是人类的。他的“高密东北乡”与福克纳的“约克那帕塔法”是一样的,正因为他写出了“高密东北乡”,写出了那里的人的悲欢离合,写出了真实的人性,也就写出了中国,写出了世界。这和其他任何伟大的作家之间都是一样的。

莫言作品中可贵的是超越了政治、意识形态以及各种时代性的局限。他的人文主义的、生命的情怀,超越了历史范畴中的道德,也超越了狭隘民族心理意义上的本土至上主义,而这些支撑了他作品中饱满的艺术激情与开放的创造精神。

法治周末:莫言获得茅盾文学奖的作品《蛙》,你将之放在什么位置?它有否可能是获得诺奖的作品?

张清华:《蛙》显然不是莫言最好的作品,与《丰乳肥臀》和《檀香刑》等作品比,它是显得“轻”且“小”了一些,从作品的形制风格看也像是一个放松之作。但这部小说的寓意也同样是重要的,其重要性就在于它书写了一个“个体生命伦理与人类生存的大伦理之间的冲突”。所谓“计划生育”正是这样一个涉及到复杂和敏感的伦理冲突的“国策”,它在实践中肯定是问题很多的,会伤害到个体生命的权利,但是对于中国来说,如果不加限制地任意生育,那最终有可能是人类的一个灾难。所以一个作家不是简单地去判断某个事情的对错,而是要写出被历史表象掩盖的那些复杂的真相,还原历史本身的多面性。

[责任编辑:吕美静] 标签:莫言 文学奖 野心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