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专家称:诺奖或是文学和政治的平衡

2012年10月08日 12:06
来源:深圳商报

“捷克作家哈谢克的《好兵帅克》在中国家喻户晓,但它曾经被误读为红色经典,这实在委屈了哈谢克。”10月6日,著名翻译家、东欧文学研究者高兴做客深圳市民文化大讲堂,作题为《红色经典与蓝色东欧》的演讲,为深圳读者指明了一条通向东欧文学的捷径。高兴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世界文学》杂志副主编。

哈谢克找到了捷克文学的声音

高兴说蓝色是指流经欧洲的多瑙河,指天空和海洋。他认为,文学应该具有更为深邃和广阔的含义,因此他更愿意用蓝色来指代东欧的文学。高兴说,东欧和东欧文学是政治概念和历史概念,东欧许多国家有着共同的经历,它们的文学也遇到共同的困境。

高兴认为,东欧文学的共同点多在政治方面,实际上每个作家都是一片独特的星空。仅有影响与交融是不够的,作家应该发出自己的声音,否则就会成为别人的影子。

《好兵帅克》是捷克作家哈谢克的著名作品,它很久以前就被介绍到中国来,但是很长一段时间被人们误读。当时对它的评价是“反抗奥匈帝国的残酷统治,反对战争”,高兴认为这只是一种简单的政治评价,实际上《好兵帅克》是哈谢克一部未完成的作品,它刻画了一个反英雄人物帅克,幽默与讽刺是它的基调,战争是一出笑剧的大舞台。高兴说,哈谢克的贡献,是为捷克文学找到了自己的声音。

诺奖不是评判文学的唯一标准

高兴认为,我们所接触的东欧文学,都是在欧美语境下,带有明显的意识形态色彩,因此我们阅读东欧文学时要特别警惕,他说200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赫塔·米勒就是一个典型例证。赫塔·米勒已经有十几部作品被介绍到中国,而《世界文学》是最早介绍她的中国刊物,那是在1992年。高兴说,赫塔·米勒的语言华丽流畅,他当时就感觉到这是一位有着诗歌背景的作家,但他并不认为赫塔·米勒就有资格获得诺奖。他认为,赫塔·米勒获得诺奖是文学与政治平衡的结果,米勒是一位出身于罗马尼亚的作家,她移居德国三十多年,从来不碰德国当代题材,她的策略是专写罗马尼亚,而且是齐奥塞斯库时期的罗马尼亚。而米勒本人也是以受害者、被剥夺者的形象出现的,她获奖以后到处演讲,内容从不涉及文学,而总是大谈自己当年被迫害的经历。高兴说,客观地分析,齐奥塞斯库最初是以改革者的形象出现的,罗马尼亚作家曾有过很长一段时间宽松、自由的写作环境和优越的物质生活。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诺奖 政治评价 好兵帅克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