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独家视频:莫言称“很多人批评我有诺贝尔奖焦虑症”

2012年10月11日 19:47
来源:凤凰卫视

凤凰卫视2010年5月24日《名人名对面》节目播出:“莫言:很多人批评我有诺贝尔文学奖焦虑症”,以下为文字实录:

解说:新作《蛙》问世之后,除了计划生育这个主题引发关注之外,莫言还遇到了很多意想不到的麻烦,小说中主人公蝌蚪以文学爱好者的姿态向一位日本作杉谷义人,讲述了姑姑的传奇经历,于是有人猜测故事中的杉谷义人,就是莫言生活中的日本挚友,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更有人据此提出尖锐批判,说这是莫言向诺贝尔文学奖的一种献媚策略。

许戈辉:我看到过说,大江健三郎先生说莫言是中国最有希望,问鼎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

莫言:这就是一个玩笑的话,大家都不要当真。

许戈辉:我觉得他是您比较钦佩的一个作家。您不可能把他的话当做玩笑来听的?

莫言:因为他尽管是诺贝尔文学奖的获得者,但是他也毕竟是个读者。

许戈辉:那我想听听莫言自己对自己的评价。一方面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在你心目中的位置,另外一方面就是莫言这个作家在你的评价中是怎样的。

莫言:首先说诺贝尔奖,诺贝尔奖毫无疑问,是影响最大的国际文学奖是吧,但是它的这个历史上确实也有很多伟大作家缺席,像托尔斯泰、卡夫卡,都并没有获得这个奖项,而这样获奖作家里边有的人的一些作品也并不是让我们都很佩服。因此我觉得这个,现在有很多人,为什么我不愿意谈这个话题,因为一谈马上就会有人来攻击,很多人在批评中国作家有诺贝尔焦虑症。

对我这种批评就更多了,那么包括这个《蛙》很多人是我刚才都没愿意说,他不是说我向洋人献媚,是说我拿这个作品向诺贝尔奖献媚。好像中国作家一个个都是被这个诺贝尔搞得坐立不安,天天像热锅上的蚂蚁一样,今天去献媚,明天去示好,这怎么可能呢。你想献媚就献上了吗。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你想为了投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所好就投上了吗。你知道他喜欢什么是吧,再一个难道文学有配方吗。我能配出一个得奖的作品的配方吗,我能知道吗。我连茅盾文学奖的配方我都不知道,别说诺贝尔文学奖了。

解说:莫言说,在日常生活中我可以是孙子、是懦夫、是可怜虫,但是在写小说时,我是贼胆包天、色胆包天、狗胆包天。然后尽管作品作早已在世界文坛得到尊重,但莫言仍然常常怀疑自己,是否配得上“作家”这个称号,有时候他会说自己是个写小说的,他甚至不太愿意用“小说家”这样的字眼。

许戈辉:奖项离作家,您刚才说希望它是一件遥远的事情,但是书卖的好不好,可能现在每个作家都不可能,就是不能再忽略这市场的事了,我听说您新书的发布郭敬明也去了是吗?

莫言:这个当然又可以推给出版社。

许戈辉:出版社现在为什么那么喜欢安排这个,就是不同代的作家互相来捧场呢?王蒙的那个郭敬明也出现是吧。

莫言:也有重多,一种那么确实我们往好里想就是,让这两代不同的作家坐在一块,看看他们之间能够碰撞出一些什么样的一些火花来,是吧。再一个我想也是一种吸引媒体的方式了,是吧。就像今年年初在北京那个国际书展上,他们来我家接我,然后在车上说,我们今天安排了一个很吸引眼球的发布会,我说你们能怎么安排呢,不会让什么模特上来吧,后来一看真是上来两个书模是吧。

许戈辉:现在还有书模呢?我都没听说过。

莫言:上来两三个漂亮的小姐,一个人抱了一本《蛙》在舞台上走了两圈。那我怎么办呢,那我坚决地反对,把人轰下去,那也不是我的风格,当然我知道这样一发布,肯定会引来媒体的一片喧哗,然后肯定会有人愤怒地骂,这些作家太无耻了是吧,居然让这个模特上来推销自己的书。那现在要做任何一件事情你如果真是很为难,你如果要完全拒绝,那么显得你这个人很不近人情,我们是为了你好是吧,我们是为了卖书,为了推销你,我们做这么一些安排,但如果你要完全顺从的话,那么你也要做好这种不同的反应。有的人可能说,可以吧,有的人肯定要骂是吧,所以作为一个现代人,尤其作为一个舞文弄墨的现代人,当然你作为一个媒体人,作为一个文艺界的公众人物,那更要做好这种被批评的准备。

莫言:再一个就是内心深处的软弱,使我千方百计地避开一切的这种争论。

许戈辉:这内心深处的软弱是什么呢?

莫言:就是怕让别人不高兴,说出来我实际上是很没出息的一个人,我现在每次从北京回来,因为我女儿有一个房子,住的那个地方离机场很近,我明明应该到那边去我都不到那边去,我要回到我市中心这个位置,我就怕出租车司机不高兴,因为我一谈说在大山子下来那个司机马上就甩脸子给我看,我节这一路就很痛苦。

许戈辉:排了半天了,拉这么一个短活,挣不着钱。

莫言:所以我有两次必须去的时候,我就预先准备好一盒中华烟,一上车以后我把那中华烟先甩给他,我说师傅先给你一盒烟抽,真中华绝对不是假的,我说为什么呢我说然后我再跟你说去哪里,我说我要去哪里,很对不起,我说请你不要对我甩脸子,那司机当然很高兴,他一算一盒中华烟六十块钱呢,他没赔,所以一路跟我有说有笑,我就这么一个很没出息的人实际上,当然说出来说你太虚伪了,这确实都是真的。

许戈辉:如果要是对出租司机是不是给自己脸子看,内心深处都恐惧,都会像您所说懦弱的人,作为一个作家他怎么会有勇气写出社会最残酷的现实?呈现给读者最本真的东西呢?

莫言:那这就恰好是一个反差了,越是这样的在现实生活中的懦弱的无用的人,越是在文学作品里面表现得特有本事是吧,文学作品就是把生活当中不敢做的做不到的事情在作品里面做到了,有的人也说过嘛,你为什么写作,那人说我这个写作的时候我可以把对那个心爱的女人的想说的话不敢说的话在小说里写出来了,想骂的一个人的不敢骂的话在小说里骂出来了。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