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作家曹乃谦否认接到诺贝尔文学奖入围通知

 曹乃谦:我咋个就没有接到通知呢?(设计台词)

曹乃谦代表作。

有消息称,2012诺贝尔文学奖提名近日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210名入围作家中有190人被淘汰,20人接受复评,其中包括山西应县作家曹乃谦。是否确有此事?

昨日,一则“山西作家曹乃谦获提名诺贝尔文学奖”的消息,成为关注热点。该消息称:“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已结束,来自世界各国的210名入围作家中有20人入选复评。其中,山西应县作家曹乃谦,进入诺贝尔文学奖复评名单。”昨日下午,华西都市报记者多次拨打曹乃谦本人电话,均处于关机状态。

曹乃谦进入诺奖复评?众说纷纭

曹乃谦,现年63岁,山西作家。罕为普通读者所知的他,却被媒体多次报道,诺贝尔文学奖评委马悦然对他的作品多有推崇,甚至曾称他为“中国最有希望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家之一”。其带有乡土地方风味的长篇小说《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最为有名。

对于曹乃谦入围诺奖复评一事,不少网友指出,该消息并不靠谱。网友“游者粒子”指出,“按照(诺奖)评奖规则和评委会的保密规定,这个似乎不可能提前透露。”

著名评论家、学者张柠昨日也在微博上表示:“首先我认为这个新闻不可靠,因为诺贝尔奖公布之前的所有信息是保密的,不可能公布,更不可能首先在中国公布(世界各大媒体均不见报道)。”他还转发诺贝尔奖评奖规则摘选。“每年2月1日起,各项诺贝尔奖评委会对推荐的候选人进行筛选、审定,工作情况严加保密。10月中旬,公布各项诺贝尔奖获得者名单。”

曹乃谦作品责编:曹未收到权威机构通知

随后记者联系到曹乃谦的代表作《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的责编之一阳继波,他表示,自己也是上午才接到朋友电话得知网上有此传闻,并与曹乃谦取得联系,“曹乃谦表示对此传闻并不清楚,他也至今没有收到任何来自权威机构的相关通知,告知他入围诺奖复评名单一事。据我本人判断,该消息不大可能属实。”

《到黑夜想你没办法》是曹乃谦历时十年完成的代表作品,曾被《中华读书报》、《亚洲周刊》等评为“2007年十大好书”,并入围了2010年度美国最佳英译小说奖的复评。

据阳继波介绍,马悦然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曹乃谦及其作品的赞赏,这都是实情,“《到黑夜想你没办法》于2007年在内地出版的时候,我们还从作者那里拿到了马悦然写给这本书的长篇序言,马悦然在这篇序言中,对这部作品表达了极大的欣赏。但是,马悦然的赞赏,并不等于曹乃谦入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名单。因为,马悦然一个人并不等于整个颁奖机构。” 华西都市报记者张杰

●业界评价

他被诺奖评委马悦然誉为“天才的作家”

“朋友木心在回答《中国时报》关于中国作家什么时候能得诺贝尔文学奖的时候一针见血:译文比原文好,瑞典人比中国人着急的时候。”作家阿城这样写道。的确有一位比中国人还着急的瑞典人——唯一精通中文的诺贝尔文学奖评委,汉学家马悦然。

早在1988年,在沈从文因为去世无法获得诺奖的情况下,迷恋沈从文作品的马悦然无数次试图说服瑞典学院破例把诺奖授予死去的人,在最后一轮近乎疯狂的劝说无效之后,64岁的他哭着走出了会场。

“我觉得曹乃谦是个天才的作家。”1991年,身在瑞典的马悦然看到《山西文学》上《到黑夜想你没办法》系列小说中的5篇,一看见就喜欢得不得了。2005年,已经81岁的老人专程从瑞典来到山西,寻找这位在中国内地很少有人知晓的作家。

《南方人物周刊》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曹乃谦 诺贝尔奖 沈从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