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鲁迅和胡适为何拒绝诺贝尔文学奖?

2009年10月12日 10:36
来源:荆楚新闻网 作者:宋浩浩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胡适先生在晚鲁迅写这封信一年后,也曾被拟提名“诺贝尔文学奖”候选人。而提名他的,还是那位瑞典科学探险家斯文·赫定,这位探险科学家在中国逛了几年还不想离开,好像非得让个中国人得了奖才罢休。《胡适日记全编》里记载,于1929年2月26到28日,胡适当时乘火车从外地返回上海,在火车上就发生了这件事,胡适写道

“火车上熟人最多,有美国公使,有瑞典探险家SvenHedin (即斯文赫定),有陈万里、杨宪武等。Hedin同我谈:他是瑞典国家学会十八会员之一,可以推举诺贝尔文学奖金候选人。他希望提出我的名字,但希望我把我的著作译成英文。”

胡适对斯文·赫定“自己将自己的作品翻译成英文”的要求,估计没有正面回答,而是继续在日记里表述了出来:“此事我有我的意见:如果他们因为我提倡文学革命有功而选举我,我不推辞;如果他们希望我因希冀奖金而翻译我的著作,我可没有那厚脸皮。我是不配称文学家的。”

胡适只认为自己是提倡文学革命的功勋,若因此而提名便“不推辞”;而且为了得诺贝尔奖,要自己来翻译自己的东西,这不就成了王婆卖瓜嘛,实在不符合胡适要面子讲尊严的性格。并且胡适也自认不如鲁迅,“不配称文学家”。胡适知道,“诺贝尔文学奖”主要是授给那些文学作家,而自己,主要成绩是在“提倡文学革命”以及考证考据方面,所以胡适将诺贝尔奖提名之事断然拒绝。

延伸阅读:

胡适拜见废帝溥仪曾引起哗然一片

《陈独秀致胡适书札》写了啥?

私人道德值得商榷 高一涵与胡适的同居传奇

梁漱溟:胡适为人有个弱点 就是怕共产党

斗士鲁迅换张面孔去恋爱:发誓不看女生自窗泼尿

让鲁迅兄弟反目成仇的日本女人

鲁迅跨越师生之情爱过萧红?

为什么苏雪林用大半辈子反对鲁迅

邵洵美悲惨一生的解读:他如何得罪了鲁迅

舒乙:鲁迅看不起老舍,但老舍一直很尊敬鲁迅

鲁迅之子周海婴:鲁迅和周建人重婚了吗

朱自清的71封肉麻情书:害怕整个儿变成你的俘虏

 

[责任编辑:严彬]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1918年 鲁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