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惶恐”到“过眼烟云” 莫言七谈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召开第二次记者见面会:

不希望引起“莫言热” 期待引起文学热

12日下午,山东高密为莫言举行了媒体见面会。见面会上,莫言对媒体坦承,并不希望引起“莫言热”,“如果不幸引起,希望大家尽快忘掉”。

莫言同时表示,期待引起读者对文学的热情。他希望更多读者读书,希望作家更加努力地创作,写出无愧于读者、值得读者阅读的作品。

接受央视《面对面》采访:

得知获奖后“惊喜而惶恐”

14日在接受央视《面对面》栏目采访时,莫言直言得知获奖后“惊喜而惶恐”。惊,是没想到奖项会落到自己头上。喜,是果真颁给了自己。惶恐,是担心有了这层光环之后,会不会有更多人盯着自己找毛病,为难自己。

在被董倩追问“你幸福吗”时,莫言干脆地回答说“我不知道,我从来不考虑这个问题”。因为在他看来,“幸福”就是什么都不想,一切都放下,身体健康,精神没有什么压力。

“我现在压力很大,忧虑重重,能幸福么?”莫言说,“我要说不幸福,那也太装了吧。刚得诺贝尔奖能说不幸福吗?”

对于获奖引起的“莫言热”,他认为不是一个正常现象,“得奖的效应很快就会过去”。他甚至不相信报道中的“抢购”和“断货”,觉得有些夸张。

首次在北京亮相出席研讨会:

得奖是暂时的,一切都像过眼烟云

18日上午,莫言首次在北京公开亮相,参加中国艺术研究院文学院举办的“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座谈会”。莫言再次谈及此次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称得奖是暂时的,一切都会像过眼云烟一样,飘过去。今后的道路、今后的写作才是实实在在的,需要一步步走好。

莫言坦言,我知道我的创作有很多的问题。“这几十年来我聆听了很多赞扬,也认真听了很多的批评,包括很多非常刺耳的批评。我觉得赞扬可以鼓励我继续前进,批评使我下一步做好准备。所以我感谢几十年来表扬和批评过我的朋友们,也感谢我得了诺贝尔文学奖之后众多的媒体,包括诸多的网友对我文学创作的评价,对我文学作品的评价,以及对我个人道德方面、人格方面的各种各样的评说。我觉得这对我来讲都是非常有利的。”

从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今天,莫言自称仿佛经历了一场洗礼。“如同一面镜子,看到人心、看到世道,也看到自己。”

“看到各种说法抛来,我突然感觉看到的这个人似乎不是我自己,只是一个叫‘莫言’的作家,我仿佛成了旁观者。这实在是很难得的人生际遇,有这样的人生经历必然会让我受益终身”,莫言如是说。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热 断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