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从“惶恐”到“过眼烟云” 莫言七谈诺贝尔文学奖

2012年10月19日 07: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刘欢

10月18日,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在北京出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举办的“祝贺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座谈会”,这是莫言获奖后首次在北京公开亮相。从得知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到今天,莫言自称仿佛经历一场洗礼。“如同一面镜子,看到人心、看到世道,也看到自己。”

中新网北京10月19日电(刘欢)从10月11日得知获得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到18日在北京公开亮相,中国作家莫言经历了万众瞩目的8天。在这8天中,莫言七次谈到获奖感受。从最初“惊讶惶恐”,到“不能代表什么”、“对夺奖已麻木”,“一切都像过眼烟云”,莫言始终谦虚面对已获得的巨大荣誉。

接到瑞典的电话:

得奖很惊讶,诺奖离我很遥远

11日在接受诺贝尔奖组委会的电话采访时,莫言表示,听到获奖后感到非常惊讶,因为一直感觉诺贝尔奖离自己很遥远。当对方问到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庆祝时,莫言笑言“没什么好庆祝的”。他说,晚上会跟家人一起包顿饺子吃,“因为我最喜欢吃的就是饺子。”

接受中新社记者电话采访:

获奖不能代表什么 将会继续努力创作

在11日诺贝尔文学奖公布以后,中新社记者第一时间接通了莫言的电话。莫言表示,听到获奖的消息很高兴。“但是我觉得获奖并不能代表什么,我认为中国有很多优秀的作家,他们的优秀作品也可以被世界所认可。”

莫言说,接下来还是会将大部分精力放在新作品的创作上。“我会继续努力,感谢大家。”

接受央视电话采访:

对夺奖已麻木 今后脚踏实地写“人的生活”

11日晚莫言在接受央视白岩松电话采访时,声音显得很平静,没有很多兴奋。他表示最近这段时间围绕诺贝尔文学奖的传闻,外界炒来炒去,自己已经感到“挺麻木,得不得都无所谓”。

莫言坦言,这件事很快就会过去,关键是一种心态:自己不要把这个当成什么了不起的、惊天动地的大事情。“它就是一个奖,得了这个奖也不证明自己是中国最好的作家。我自己心里很清楚,中国作家有很多,写得很好的作家成群结队,具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资格的作家也有很多。我想我是很幸运得了这个奖,头脑要清楚,绝对不要轻飘飘的,要站稳脚跟。”

在莫言看来,作家最重要的还是作品。“自己会尽快从获奖后的状态中摆脱出来,按照原来既定的方向,脚踏实地,描写人的生活,描写人的情感,站在人的角度上写作。”

召开第一次记者见面会:

村上完全具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资格

在得奖的当晚,莫言在家乡高密举办了简短的记者见面会。见面会上,有记者问到之前呼声很高的日本作家村上春树。莫言表示,村上春树创造了很多他的文学,文笔非常优秀,完全具备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资格。

莫言也回应了网上有关自己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争议。他说:“感谢网上那些支持我的网友,也感谢批评我的网友,我觉得都对我是一种帮助。持续了差不多半个月的网络大战,使我知道了自己有哪些方面的缺陷和不足,也让我知道了有哪些宝贵的东西应该坚持和发扬。”

“能够荣获这个大奖,对我个人是个巨大的鞭策”,莫言坦言,“诺贝尔文学奖是重要的奖项,但并不是最高的奖项,只代表评委的看法”,自己要“尽快从热闹喧嚣中解脱出来,该干什么干什么”。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诺贝尔文学奖 莫言热 断货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