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将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2012年全球版税有望过亿

2012年10月18日 11:45
来源:半岛都市报

网店的莫言图书价格在上涨32%至79%后,依然供不应求。拥有莫言图书版权的上海文艺出版社等都在开足马力加印图书,另一家精典博维公司则忙着开发布会号称拥有莫言全部作品的版权,并将推出新书。资料显示跟莫言有合作关系的出版社有近10家,一场出版界的莫言争夺战已经打响。莫言慨叹750万元的诺贝尔奖金在北京买不了“豪宅”,可是诺贝尔奖带给他的何止这些,业内人士预测莫言获奖将在今年引发“双亿效应”,其作品在国内带来过亿码洋销售额,其全球版税突破亿元。中国作家富豪排行榜创始人吴怀尧也预测莫言将成中国作家新首富。

版权乱了:近10家出版社有授权

在当当网或亚马逊等网店搜索莫言的相关图书,基本上都是缺货预订状态,偶尔《生死疲劳》等有二手书在销售。莫言获奖后,在图书销售环节带来的迅速增长让很多出版社和销售商都措手不及,青岛市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莫言的图书在去年总共才销售了211本,所以书城库存最多的《蛙》也仅有26本。实体店和网店库存不足导致了网店图书价格的高涨,基本上都从折扣价恢复到原价。惠惠购物助手统计显示,京东的莫言图书涨价比例达到79%,亚马逊为37%,当当网为32%。

跟莫言正在签约合作期内的出版社则忙着加印图书,一场版权争夺战也围绕着加印展开。上海文艺出版社和北京精典博维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几乎在第一时间发布“首发”出版莫言作品系列文集的消息,而海南出版社的《莫言自选集》也在紧急加印中。上海文艺出版社推出的《莫言作品系列》共16本,含11部长篇小说、3部中篇小说、2部短篇小说;北京精典博维推出的《莫言文集》共20本,同样含11部长篇小说,其余部分由2部中篇小说、3部短篇小集及散文、剧作等构成。

面对争抢出版莫言作品的乱象,上海文艺出版社社长陈征表示,他们去年刚刚和莫言续签的合约,签约期5年,而且签的是小说的独家出版权,出版文集兴许是可以的,收入丛书也可以,但是莫言不可以再授权单本出版。精典博维公司的回应则是,他们今年5月签下了莫言所有图书的出版权及其将来新作的版权。

青岛市新华书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前书店销售的图书中,大多数来自上海文艺出版社,此外还有作家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等,记者了解到跟莫言有合作关系的出版社共有中国工人出版社、燕山出版社等近10家,新旧版权期重叠,市面上不可避免地出现多家出版社竞相推出各类莫言作品的情况。而至于读者最为关心的铺货问题,网店大约在22日后陆续上架,实体书店则有望两三周内到货。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九久 购物助手 版税收入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