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莫言话剧处女作模仿痕迹重 多次遭退稿一焚了之

2012年10月19日 07:51
来源:现代金报 作者:耿晶

昨天,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后的首部作品——剧作集《我们的荆轲》在北京限量首发100本。据悉,该书首印20万册,定价36元,下周有望与读者见面,在网络上该书预订量已超5000册。此外,从12月19日起,话剧《我们的荆轲》将在北京再演五场,去年该剧曾由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在首都剧场进行过为期一个月的演出。

[编辑] 获奖前一天他还在看样稿

莫言新书《我们的荆轲》编辑红雪昨天向记者透露,莫言是在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前一天收到该书样稿的,“在当时那么紧张的情况下,莫言的心非常静,依然第一时间回复邮件,并且细致到挑出里面一个字的错误。”据悉,《我们的荆轲》收录了莫言《我们的荆轲》《霸王别姬》《锅炉工的妻子》三个剧本。

在这其中,《我们的荆轲》是以现代人的视角重新审视和解读荆轲刺秦王的故事。该剧富有大段的内心独白,舞台设计上则采取写意写实相结合的方法。与以往的题材不同,荆轲在剧中将不再演绎舍生取义的侠义精神,而是着重一举成名的心态。此外,《霸王别姬》主要是向读者展现一个为爱而生、为爱而死的虞姬形象;而《锅炉工的妻子》则着眼现实题材,讲述了一个女知青在社会变迁中的多舛命运,这也是三个剧本中唯一尚未与读者见面的作品。

[追述] 话剧处女作一焚了之

大银幕外的话剧舞台上,莫言自称“与剧中的人物朝夕相处已经好久了”。1999年,他创作的话剧《霸王别姬》在空政话剧团小剧场上演,很多人都以为这是莫言的话剧处女作。但在2011年《我们的荆轲》建组会上,莫言坦言:“虽然我第一次变成铅字的作品是小说,但其实我的处女作是1978年在山东当兵时创作的话剧《离婚》,那是我看了《于无声处》和曹禺的剧本之后模仿痕迹很重的作品。后来投稿至多家出版社都遭到退稿,一气之下投至火炉中一焚了之。”

说到严格,曾编辑《莫言文集》的红雪昨天表示:“通过这套文集可以看到莫言老师的进步,他每篇文章都在追求新的风格。通读的时候你会发现他的文章很难有一个严格的定位,因为他的每一个长篇都会有一个新的突破。作为一个作家来说,这是特别难能可贵的一点。”

[莫言] 自我批判还不够彻底

与之前的作品不同,在莫言眼里这部作品是在写自己,“要学习鲁迅写出那个‘裹在皮袍里的小我’。几十年来,我一直在写他人和外部世界,这一次是写自己与内心,是一次‘将自己当罪人写’的实践。”

对于《我们的荆轲》,一向最坚持“盯着人写”的莫言还是不太满意,“揭露社会阴暗面容易,揭露自己内心困难。批判他人笔如刀锋,批判自己却笔下留情,这是人之常情。在这几部剧本中,我的自我批判还不够彻底,今后必须向彻底的方向努力。要敢对自己下狠手,用放大镜盯着自己写,这也是‘盯着人写’的重要部分。一个五十多岁的人还认不清自己的真面目,对一个作家来说,是有悖职业道德的。”

■延伸阅读

莫言祖籍实为浙江龙泉

莫言本名管谟业,1955年生于山东高密。但多年前,莫言在高密的管氏族谱上发现,在唐末(约在公元904年),管家先祖从南京迁居到浙江龙泉县石马白云岩一带,以开山种地为生,到宋熙宁六年(公元1073年),管家后代管师仁喜中进士,由于管师仁为官清廉,政绩卓著,大观三年当上了北宋神宗年间的副宰相,在任不久因病返山东高密定居。

由此,莫言知晓自己是管师仁的第36代孙。打那天起,他便产生了到龙泉寻根的想法。2010年8月,走进龙泉寻根的莫言曾亲口表示,“我应该是高密管氏的第二十四代子孙、龙泉管氏的第三十六代子孙。”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退稿 我们的荆轲 话剧舞台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