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评:死了“莫言家乡打造万亩红高粱”这条心

2012年10月18日 11:42
来源:中国江苏网

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莫言的家乡计划投资6.7亿元,弘扬红高粱文化。作为莫言老家所在辖区的管委会主任,范珲发愁的是如何种出万亩红高粱。在莫言的家乡,由于收益太少,高密当地的农民已不种红高粱。(《新京报》10月18日)

莫言获诺奖,中国掀起了“莫言热”,莫言的老家高密更是把莫言捧成了“神”。然而,莫言是人不是神,不听莫言话,必将吃大亏!

投资6.7亿元,打造万亩红高粱。这是一种对于莫言的个人崇拜,还是一种政绩冲动,抑或二者兼而有之,其实都不足取。

中国早已进入平民英雄时代,不管用任何形式搞个人崇拜,最终只有死路一条。莫言获奖后曾告诫大家:“莫言热”最多能持续一个月。不管此话是真是假,相信比不相信好。相信了,做事理智了,不会吃亏;反之,希望“莫言热”长盛不衰,奢望借助莫言让高密财源滚滚,到头来或许会竹篮打水一场空。

高密农民已经不种红高粱,政府却偏要投入巨资打造万亩红高粱,这显然是一种政绩冲动。要知道,政府投入的巨资,是纳税人的血汗钱,不能只有政府说了算,百姓在这方面也有发言权。官方说“赔本也要种”,请问是官方种还是百姓种?赔本最终由谁买单?

打造万亩红高粱,还是死了这条心吧。虽然大家都说“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是“名人经济”真正能够有多少成气候的?不是有很多地方争抢名人故里吗?而抢来抢去的结果是——抢到的花巨资修缮,可如今巨资几乎打了水漂,名人故里依然冷冷清清,“旅游经济”看不到一点希望;而没有抢到的,说不定现在正暗自高兴、幸灾乐祸呢!

莫言曾说,自己只有站在高密的土地上,创作才有感觉;莫言还说,他喜欢高密的平静……既然如此,就应该让莫言好好创作,就应该让高密保持那份平静,让莫言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作品。这是对高密的负责,也是对莫言的最大尊重!

[责任编辑:杨海亮] 标签:红高粱 莫言热 旅游经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