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思和评莫言获诺奖:中国当代文学成就获国际关注

2012年10月12日 02:22
来源:凤凰网文化

凤凰网文化讯 瑞典学院10月11日宣布,2012年诺贝尔文学奖授予中国作家莫言。莫言成为有史以来首位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中国籍作家。复旦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上海文学》主编陈思和接受了凤凰网文化记者独家对话,以下为对话实录:

莫言获奖已经是事实。我非常高兴。因为这毕竟是中国作家第一次以中国人的身份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应该理解为中国文学在世界上(尤其是在欧洲国家)的地位不断增高的见证。中国现代文学从鲁迅开始,就有过多次被提名,但那时中国文学被翻译成西方文字出版的作品寥寥无几。

上世纪80年代以后,中国文学的影响逐渐扩大,起初还是中国官方组织的翻译出口,后来逐渐依靠西方汉学家的翻译介绍,但基本上还是在高校或者汉学界流动阅读。到了新世纪以后情况出现了根本变化,中国一线作家的作品,如莫言、余华、王安忆、苏童等人的小说,都是由欧美国家的大出版社主动来推动翻译出版,使他们的作品进入了市场流动,这就证明了中国文学在国际上影响的提高。

所以,莫言的获奖不仅仅是莫言本人的成就被认可,它也包含了中国当代文学的整体成就在国际上的赢得了关注。我一直认为,中国文学在新世纪以来进入了一个成熟的阶段,这是一百年中国现代文学的艰难历程和痛苦经验所换得的。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莫言 诺贝尔 诺贝尔文学奖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