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马原:诺贝尔奖一钱不值 评委早已不了解世界

2012年10月08日 10:06
来源:凤凰网文化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作家马原在2012年6月对话凤凰网文化《年代访》时谈及诺贝尔文学奖,他认为,诺贝尔文学奖评委过于老化,对如今的世界缺乏了解,是典型的书生评奖。马原据此认为,诺贝尔文学奖已经“一钱不值”。以下为对话实录:

凤凰网文化:有时候碰到作家难免会问那种问题,因为好像中国作家会“痛经”那种形式,就是每年诺贝尔颁奖,然后这边就挣扎一下。

马原:诺贝尔奖吧。

凤凰网文化:对,我看您说过,它现在的价值,其实不如一百年前。

马原:对,比如说50年前,诺贝尔奖还不错,但是50年以前,他们已经错过了我们那时代最伟大的小说家,约瑟夫·海勒《第22条军规》之类的。

凤凰网文化:不在获奖内的很多。

马原:就是关键是最重要的作家,被他们遗漏了,他们拿出来的作家又随时随地被遗忘了,但是你知道在50年或者60年之前,那个诺贝尔奖是伟大的,因为他奖励了海明威、奖励了纪德、奖励了福克纳,很多杰出的作家。

凤凰网文化:你想过原因吗?

马原:这个有什么奇怪。

凤凰网文化:很神秘是吗?跟中国的机构差不多。

马原:就像我做了十年华语文学传媒大奖,我们也是几个人在选,至少其中还有一个,他们选小说家的时候,至少其中还有个写小说的马原在选,他们那里连个写小说的人都没有,他们是一群,他们叫瑞典皇家文学院,好像是这么一个机构,就是几个书生,而且他们是终身制,据说他们其中的好几个成员都是在80岁以上,80、90岁,他们有什么判断力了,他们有一点经验,但是他们早就对这个世界不了解了,这也是最近50年或者60年,诺贝尔奖一钱不值了,就是如果它做的是有意的工作。昨天、前天还有一个记者跟我说,我觉得我对你们的华语文学传媒大奖很失望,你们又掉到其他奖项的泥淖当中去了,你们十年了,你们要平衡这个那个的。我听他们说的时候,我就觉得,那看来就是所有的奖都脱离不了这个泥淖。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马原 诺贝尔 诺贝尔文学奖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