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第三世界的大师:林兆华和他的戏剧

2012年01月13日 13:22
来源:新世纪

大导回答:“不行。”

“为什么?”

“中国本来就是第三世界啊。”他很明白自己的处境。

诚然,他的戏有不少属于夫子自道,除了前面提到的《大将军寇留兰》《哈姆雷特》《建筑大师》,甚至《罗慕洛斯大帝》里,都能感到这种自我的投射。他的罗慕洛斯大帝是一个混世英魔,T恤短裤上场,气定神闲地看着国家垮掉,关心母鸡下蛋比关心国家安危尤甚。而他的哈姆雷特又是如此困惑,摸着下巴喃喃自语,“这是个颠倒混乱的时代,倒霉的我来到这世上,却要负起重整乾坤的责任。”

在大导作品里,隐藏着一个很大的动机,那就是,给我们这个社会和文化祛魅,让观众从约定俗成的“观念催眠术”中醒醒。《刺客》拆解的是中国式的愚忠愚孝,《说客》讲的是自私自利的国家主义,子贡出于对鲁国一国的爱,挑起了天下大乱。

也许,有时脱敏脱得太彻底,未免会堕入到虚无主义的边缘。比如,《赵氏孤儿》中孤儿形象的塑造,我总觉得过犹不及。如果不讲人性底线,不讲审美价值,现实中哪一幕不比舞台上更生猛,更绝?

作者为编剧、媒体编辑

[责任编辑:何宇达] 标签:戏剧作品 建筑大师 哈姆雷特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