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戏曲大师裴艳玲批“新编戏”:这几十年没一个是戏

2012年04月14日 09:50
来源:新闻晚报

戏曲大师裴艳玲

受著名导演林兆华之邀,64岁的戏曲大师裴艳玲曾以 《寻源问道·裴艳玲戏》为名,首次在国内以“陪练+讲解”的形式,尽显京、昆、梆表演艺术之精华。昨晚,她以一场精彩讲座压轴“第五届名家名剧月”系列艺术欣赏讲座。本周日,《寻源问道》将作为名家名剧月闭幕演出登陆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此前,她还将以自己的武戏专场作为预热。

以专场演出强调武戏也是“半边天”

无论是在看戏曲频道的节目时,还是在与专业人士的聊天中,裴艳玲都颇为失落地发现:文戏有派别,而武戏却没有派。但是在裴艳玲看来,这明显是对武戏的忽视,没有了武戏,戏曲就少了“半边天”,武戏并不是人们普遍认为的武术,它应该注重的还是 “戏”,“武戏也有故事,有情节,而且还该有文学性。看武戏不是看热闹,也该看品位。”

此次演出中裴艳玲精挑细选出几台武戏汇集成一台“京剧武戏”专场,其中包括由她徒弟主演的《挑滑车》、《文昭关》、《白水滩》、《武家坡》以及由她主演的《武松打虎》。提到自己一直挚爱的《武松打虎》,裴老一下子激动起来,并为记者现场演唱并分析起每句唱词中的文学内涵,“从唱词上看,这出《武松打虎》中的武松充满了书卷气。”虽说裴老已经年过六旬,心中却还有着演武戏的热情,且每天坚持练功不少于一个小时,“武戏对于我这个年龄的人来说,说放下就放下了,但是我不服老,还有童心。”

以《寻源问道》回应新编戏质疑

裴艳玲前段时间在深圳戏剧周上激愤发言,对当下新编戏提出质问:“别跟我说新编戏,这几十年,包括我自己的新戏在内,没一个是戏!”很多人说:裴老骂得好。提及此事,裴艳玲大方承认。因为对当下新编戏的否定,很多人说她守旧,但是裴老说:“我胆子最大了,从小唱戏就追求自由。没有一个艺术家是愿意墨守陈规的,但戏曲是靠传统吃饭的,无论你怎么玩,根源是要玩出艺术水平,而不在于形式的新与旧。”

《寻源问道》可以说是裴艳玲对于此事最好的回应,这出戏堪称著名导演林兆华与裴艳玲合作的“圆梦之作”。何谓“寻源问道”,裴老说寻的就是“行当”,问的就是“底线”。整台戏不扮戏,不化妆,不需要布景,不设主持串场,全场通过裴老的唱腔、动作、眼神去告诉观众自己所饰演的角色。整台戏包括了昆曲 《夜奔》、《探庄》、《乾元山》、《蜈蚣岭》中的一折,河北梆子清唱,以及京剧《洪洋洞》。“戏曲本身绝对具有这个能力,这出戏就是希望今天的人们静下心来,体会一下戏曲的源和道。”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裴艳玲 戏曲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