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山东新编二十四孝图 “埋儿奉母”故事被删除(图)

2012年03月30日 08:16
来源:山东商报 作者:朱德蒙

字号:T|T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董永:卖身葬父

2400多年前,曾子向老师孔子说道:“夫孝者,天下之大经也。” 作为曾子故里,山东历来都在践行曾子“百善孝为先”的训诫,而在这片历史悠久的土地上,也出现了众多孝子和他们以孝感动天下的故事。 这些故事,在当下依旧有现实意义。 2007年,山东省老年学会出版《新编二十四孝图》一书,力求弘扬传统孝文化。在这里边,山东孝子收录了11个。2012年,修订版《新编二十四孝图》和专门为青少年儿童编写的儿童版《新编二十四孝故事》也即将出版。日前,《新编二十四孝图》编委、山东省老龄办工作人员慕日升告诉记者,在现代有很多因为做事业或者别的而弃养自己父母的案例,现在重新编写这本书就是为了让大众学习这些古代的孝子孝行,并引以为戒。

文/记者 朱德蒙 实习生 董雪

1

郭巨埋儿奉母等退出“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全名《全相二十四孝诗选》,是元代郭居敬(一说郭守正,一说郭居业)所编录,书中以虞舜孝感动天的故事为首篇,辑录了历代闻名的24个孝子行孝故事。

“元代版本的《二十四孝》辑录的是元代以前各朝代孝子孝行的故事,其实这有些过时了。元朝之后的明清也有很多孝子故事,但这些读者从元版本里是看不到的。如明清时有孝子即便做了官、发了财还不忘奉养父母的故事,他们也值得我们学习。”慕日升说道,“同时,还有一些孝子孝行是有争议的,是不适合我们今天这个时代的,我们会将它们删除,例如山东孝子郭巨埋儿奉母这个故事。有一些小孩子们看了故事会产生不解,为什么郭巨为了奉养母亲,就将自己的孩子埋掉?这对小孩子会产生负面影响,这样《二十四孝》的意义也就没有了?所以我们要新编一本《二十四孝》,去掉一些并加入一些。”

[责任编辑:胡涛] 标签:二十四孝 二十四孝图 孝子故事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分享到:
更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