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相关资料 > 正文
痴迷艺术的黄铃玳爵士夫人:养个戏班子演歌剧
2010年10月25日 17:03 南方报业网 】 【打印共有评论0

欲望:华人创意西方歌剧

亨德尔逝世至今已有250年,在比利时最好的皇家马内歌剧院,中国版《塞魅丽》登场。中国导演、中国演员,将一切染上中国色彩。《塞魅丽》这个发生在古希腊的神话故事被幻化在拥有450年历史的中国祠堂里。天王宙斯穿上了龙袍拥抱着情人——穿着中国染花布长裙的凡人塞魅丽,在竹林里偷欢。最后因为宙斯的妻子、天后赫拉的挑拨,他化身为中国龙,绞死了塞魅丽。

这是场华丽的冒险。《塞魅丽》的神话最早记载于奥维德的《变形记》中,同许多古代神话一样,它观察神与凡人之间复杂的关系。如此凡人与神共存的景象,在中国民间传说中也有众多描绘。受中国传统文化和佛教想象力的影响,张洹重新演绎的希腊神话创造了现代又充满挑战的审美风格,让人们重新认识巴洛克歌剧。

这都是黄铃玳想要的。这不是一时冲动,也非初次冒险。实际上,在看似幸运的背后,她有足够的策略和把握。早在英国夏季最高级的社交聚会——英国皇家切尔西花展上,她曾做过类似的事情。她邀请中国艺术家邵帆做了个有中国风情的展区,不仅获得了奖项,并且吸引英国女王陛下在此驻足了最长的时间。黄铃玳的预计是正确的,她成功推出了邵帆和他的作品。

受西方关注的中国艺术家与有浓厚中国色彩的作品,是个不错的组合。《塞魅丽》导演张洹、服饰设计韩枫等人构成了这些元素。而连续九场的爆满,雷鸣般的掌声,来自欧洲主流媒体的肯定以及政界要员的到来,更坚定了黄铃玳的信心。

野心:提升国人艺术修养

在西方出名只是实现她野心的基石,现在已经稳固。黄铃玳开始朝向她的最终目的运作,那就是将这部歌剧红回中国。“希望能让中国的音乐家和中国的观众懂得什么才是真正的巴洛克音乐”,说到这里,她脸上散发着异样的光彩,“必须是真正的巴洛克,在中国的首演必须要达到布鲁塞尔首演的标准”。为此,她宁愿花大成本请来欧洲最出色的巴洛克音乐艺术家,花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去培训中国音乐家们。她所想要的是推动中国文化走进西方,同时将血统纯正的欧洲艺术带到中国,并提高中国专业人士对艺术的演绎水准以及非专业人士对艺术的欣赏水准。“是艺术,不仅是歌剧。”她反复强调。

野心如此庞大,实现难度不小。但这确是黄铃玳的愿望,也恰好是她兴趣所在,更是父亲留下的黄纪达慈善基金会的宗旨之一。黄铃玳喜欢艺术,尤爱声乐。她的音乐启蒙老师便是父亲,教授方式是闭口不谈任何理论和观点,让音乐本身阐述一切。那年她4岁——再过两年,她才会摸钢琴。从少女时代便开始的梦想便是在艺术这一行上有所作为。还是父亲,劝说自己的长女去美国读她并不痴迷的经济学。不过她有掌握自己命运的力量,如果不能成为专业,那就换条路走。二十五年间,不断活跃在各国歌剧院和音乐节,让她逐渐走入这个世界的核心。最终,因对亨德尔奖学金的支持,她被亨德尔协会特聘为董事会成员。至此,她拥有了在西方音乐世界里的名誉和地位。

黄铃玳为基金会设定目标是如此野心勃勃,远比她那个歌剧梦想更华丽。和她的人生有什么关系?她说:“是为了孩子,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物质的占有不能永恒,要去创造经得起时间推敲的价值。要懂得谦卑做人,还要懂得去给予。”

“现在,该是走进东方的时候了。”女士整理衣衫,微笑着暗示她的助理安排好下一个去处。她的行程看起来很忙,中国之行才刚刚开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