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介绍
2010年11月24日 14:47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由“艺术场”和《经济观察报》联合主办,于8月20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艺术节面向所有中国未被画廊等经纪机构签约的成年艺术创作者,将在三个月的时间内分华东、华南、华北和西部四大片区进行作品征集。2010年12月8日—12日,获奖作品颁奖仪式及展览将在成都举行,终审评委团将从100位最后入选艺术节展览的艺术家中评选出艺术节五个大奖。

·艺术节背景

近年来,中国当代艺术有一个繁盛的发展。艺术市场的繁荣,却引发了争议和困惑:当代艺术离大众越来越远,大众看不懂作品,失去评判力和话语权,包括很多知识分子。

另一方面,艺术家成为品牌,成为财富和价值的象征,天价艺术品的概念离大众遥远,艺术系统的圈子化,精英化现象成为不争的事实。当代艺术中的精英阶层带走了大部分资源,包括展会资源、资本资源和宣传资源。其结果是艺术创作越来越缺少新鲜活力,越来越封闭。

而同时,每年艺术院校有惊人数量的毕业生流向社会,他们的创作环境艰苦,未成名艺术家的作品无人问津,缺少展出和流通的平台。

所有这些,使得当下对艺术的关注已经不能仅仅局限在艺术本身,而必须扩展到社会和人文层面。关注中国真正的艺术生态,和让公众有享受艺术的权利变得迫切。

要让这些本土的带有鲜活生命力的作品展现出来,就必须首先把精英化的盒子打开,让年轻艺术家有机会展示他们的艺术追求和艺术创造。对大众来说,艺术是人类情感的体验,是审美,他们只要走近,就可以享受。

·艺术节宗旨

艺术场和经济观察报联合创办“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旨在通过这样的一个艺术节,面向众多未成名的、未被画廊签约的独立艺术家,为他们提供一次展示自己作品的机会,为促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健康艺术生态做出我们的努力,同时,也是大众亲近艺术的平台。

我们欣赏这些独立艺术家对艺术的热情,尊重他们在艰苦的创作环境中的执着。

我们希望通过“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倡导真诚面对艺术的态度。

这个艺术节将是一次革命性、探索性的尝试,让艺术走出象牙塔,走出精英和资本封闭的盒子。

·艺术节原则

“2010首届新星星艺术节”面向全国公开征集艺术家和作品,杜绝反人类、反社会和色情主题,成年公民均可参加,评选机制遵循公开公正严格的流程,艺术节展览本着创新和专业的原则,艺术节大奖评审团队由专业人士和公共知识分子构成。

“新星星艺术节”将让在生活中无所不在的艺术,得到公众应有的关注。

·艺术节名称缘起

今天,很多理论家都认为,在20世纪80年代充满激情的文化革新当中,走得最先锋最激进的就是美术,之后是摇滚,之后是诗歌,再之后才是电影。从1979年的“星星美展”开始,到85美术新潮,以及谢幕式的89现代艺术大展,美术(更大概念是艺术)在整个80年代都作为中国现代化思潮的一支先遣队。

在这个意义上说,“星星美展”是中国当代艺术的先声,它的最可贵之处在于,它像人的心灵一样在闪烁着人类的各种情感,在艺术形式上,它呈现了艺术的鲜活粗野探索性的独立要求。今天,我们把这个面向众多独立艺术家的艺术节命名为“新星星艺术节”,意在把这样自由的艺术精神传承下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