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家琨分析建筑业现状:砖头瓦块累积出建筑垃圾
2010年12月09日 16:24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欧阳江河:刘家琨先生粗中有细的对他的鹿野苑项目进行了讲演。在这个过程里,他向我们展示了一个建筑设计师是如何思考,又如何把这种思考变成一个作品,在变的过程中,怎样触及个人心理和个人头脑的一种非常复杂,但逻辑关系又非常强烈并有说服力的过程。让我们知道什么叫做建筑艺术,什么叫做设计。刘家琨有一个和很多建筑师不太一样的特点,他坚持他的地方性,他是一个非常固执的本土设计师,他为成都设计的作品特别的精彩,从某种意义上来讲,他的作品定义了什么叫设计师,并不是设计师在头脑里想一个样子,把这个东西画在草图上。刘家琨是个艺术家,他的创作过程是一个综合的过程,我们刚才看到他在整个过程的展示中,他处理的东西不仅是一个建筑作品和建筑师的关系,作为一个投资和展品,也不仅仅是处理这个作品的用途和功能。比如说博物馆或者是个人收藏的东西,收藏着什么产品等等。他还处理更复杂的东西,就是我们所说的此与物的东西,他处理那个树怎么保存,怎么运用水,甚至是在气候冷暖上都有所处理。在这个过程里便有了灵魂。在他处理材料的时候,大家也看到了,在处理当代艺术错位的过程和处理微观的东西,微观到水巣怎么用等。刘家琨在这里面放了很多的小细节,他大大的拓展了建筑设计室对材料的运用,他把工程师和原创及设计师的东西和生理上的感知,包括内涵的感知性以及包括具有痕迹,艺术一定要处理时间和历史的痕迹。大家可以看到他在处理墙面的时候保留的水管的方式。为坚硬的材料赋予了很柔软的性质。这里面有太多的关系。建一个作品可能就是在写一部百科全书。我们知道这个设计师的综合性质和复杂性。我以前看到新闻周刊,讲中国的十大设计师,第一位就是刘家琨,他的鹿野苑也被称为中国十大新建筑第一。从建筑的角度来讲,我们成都有这样一个建筑师和作品,我觉得这也是让成都感到非常骄傲的事。这里面包括了刘家琨一个人的感受,还包括他多年前提到的一种主义。这些都有超国家的东西在里面。这里面不仅仅是就地取材,就地施工,运用当地老百姓对材料的偏爱和熟悉,既有这种性质在里面,还包括降低经费。这会让当代艺术更和建筑融为一体。刘家琨的建筑作品对公共社会,公民社会的一种切入的角度非常的有意思,他代表着一个特点,即是溢出,他建筑的元素已经超出了建筑的位置,他的很多想法和处理的轨迹或用心和他的感受等都是从他本身溢出的。大家知道,溢出这个东西,就像开花一样呈现在你面前,在另一个语境和场合里面产生作用的东西,这个东西其实通常上是有诗意的。但是刘家琨先生没有故意去追求诗意,他追求的更多是建筑师头脑里的一种相互融合。
   
   
    刘杰:谢谢家琨所带给我们的一个非常美妙和为暖的项目。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韩宵宵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