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邢贲思:期待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与儒耶对话
2010年09月27日 15:5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关于下阶段政治体制改革的推进

媒体提问:稍微撇开尼山的话题,邢老怎样看下个阶段的政治体制改革?

邢贲思:邓小平多年前就讲过我们的体制改革不能仅限于经济体制改革,也还是要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经济体制改革最后它也不受影响。所以温总理再一次提出这个问题,而且他在参加深圳特区建立30周年的纪念会上,他也讲了这个意思,这个我是完全赞同的。政治体制改革,确实是要进一步加强。政治体制改革,过去我们是已经采取了一些办法,最早就采取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现在我看关键的问题是要扩大社会主义民主,包括党政民主、人民民主,扩大社会主义民主。

这次胡锦涛总书记在深圳特区成立30周年纪念大会的讲话里面也讲到了,特别是在民主决策、民主参与、民主监督、民主管理这几个方面多下些功夫,要扩大人民群众的表达权、知情权、参与权。那么这些是原则性的设想,具体的怎么设计、怎么贯彻,这个我不好说,因为我作为一个学者当然有我的想法,但是这个中央会根据这样一些思路来具体的进行策划,进一步的筹划。我想无非就是这几个方面,一个是人民代表大会的制度要加强,扩大人民代表的参与权、监督权、知情权、表达权,人民代表的作用要进一步的发挥,再一个就是政治协商的机制要进一步加强,跟民主党派的协商,一般重大的,关系国家的一些重大全局性问题的重大决策,多跟民主党派沟通。

还有一个就跟在座各位有关了,就是加强传媒的作用,我们这个传媒这些年来做了大量的工作,做了很大的贡献,在监督公权力部门正常行使权利这个问题上也做了贡献。但是我觉得还不够,尽管已经得罪了不少人了,有的地方要追到北京来抓记者,有的地方要对揭发那个事情的记者要进行起诉,要追究刑事责任,这个都是个案。总的来讲舆论监督的作用正在进一步发挥,但是还不够。所以我倒是建议我把这个皮球踢回给你们,你们作为媒体人也考虑怎么样在我们国家下一步改革,特别政治体制改革当中发挥我们媒体的作用。我觉得我们中国的媒体很不简单、很不容易,工作很辛苦压力很大,还要受到各种干扰。特别是你要想揭露一点某个地方的一些黑暗,影响到某一些人的某些利益集团,损害到他们利益的时候,你们甚至会受到威胁,甚至于生命的威胁,这很不容易,但是既然我们从事这个职业,当了媒体人我们就要有这种胆量,要有这种勇气,坚持我们的职守,加强我们党和国家、人民赋予我们的对对公权力机关,对社会的监督作用。

我说人民民主的扩大,政治体制的改革离不开媒体的监督。在某种意义上讲媒体的作用,甚至比某一个个别人民代表的作用还要大,这是我的看法,媒体整体的作用,因为它整个的信息传播比较大,能够触痛要害,打痛要害,所以我觉得这个很好。权利需要监督,权利缺乏监督就相当腐败,就会政毁人亡,这个不是我讲的,是温家宝讲的,权利不监督就会产生腐败就会政毁人亡,谁来监督权利?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政治协商制度、基层民主群众自治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我们四大基本政治制度,这是一方面的监督。还有一方面就是媒体的监督,包括下一步政治体制改革怎么进行、推进,我看媒体也可以提一些建议,当然我们作为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学者也有这个责任、义务来提出我们的建议,我想媒体作用也是很大的,这是我的看法。

中国暂不存在大规模的信仰缺失

媒体提问:有人提出,中国现在正面临“信仰空洞”,您怎样看?

邢贲思:关于现在什么存不存在信仰危机或者信任危机的问题,我的看法从全局来讲的话不存在这个问题。个别地方、个别单位这个难说,全局来说我们整个社会已经出现了信仰危机、出现一种信任危机,这个不好说。怎么样加强年轻人对我们这个社会的认同,对我们执政党,对我们政府特别是对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认同,这个无非是两个方面。首先是实际工作要做好,这是党和政府各个部门的责任了,因为你让人家来相信你,相信我们这个社会,相信我们这个政府,相信我们这个执政党,那么你首先你的路线方针政策确实是为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服务,而且是有效,这个最重要。为什么30年改革开放得到了绝大多数国人的认可?因为切身感受到中国已经有了很大的改变,这30年是翻天覆地的改变。按照中央的说法是我们是决定中国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决策,我们搞了改革开放,面貌有了很大的改革,我们才有今天。再回顾几十年以前,文革到现在都已经四十多年了,你跟那个时候比,我们国家发生了多大改变。

所以第一你就是要从实际工作上让广大老百姓认同,认为你这个工作确实是在为国家谋利,为民族谋利,为老百姓谋利。我们党是没有私利的,贪官污吏那是我们党内的败类,他在党内也是不合法的。所以整个来讲我们中国共产党没有本阶级一个阶级的私利,没有个人的私利,我们的所作所为,我们体现在路线方针政策上面,体现在具体工作当中,可以看一看主人是不是为老百姓服务,这个应该还是分的清楚的。然后我们要加强教育,我是感觉到你实际工作没做好你教育也白搭,谁相信你啊?国民党那个时候教育也不能说不厉害,我们那个时候就在国民党学校念过书,小学就有公民课,公民课讲什么呢?公民课就是思想教育。各级学校里面都有相当于思想教育的课,为什么我们这些年轻学生还是走向了叛逆?解放前我们就走上了革命道路,就认为你宣传这一套跟你所做所为不一回事,国民党的实践证明了它的理论的虚伪性,所以我们很早就参加了学生运动了--罢课。我是1946年就参加这个,可能在座的人都没有出生,1946年我就参加了反蒋这些运动,被学校开除。

其实我这个人是很本分的,不是一个喜欢造反的一个人。当然文化大革命也不允许我造反的,我是被造的,很本分的人。像我们这样当时一批青年学生纷纷的起来参加学生运动,不满蒋介石,就是因为他的所做所为让老百姓普遍感觉不满意,所以第一位是这个。你要是工作做好了,我们的政策贯彻的好,路线方针政策正确,确实为老百姓谋利益了,那么你有个别的缺点,老百姓会原谅你。我们绝对不要说共产党不会犯错误,事实上是我们犯了错误,文化大革命犯了大错误,有错误、有缺点不怕,欢迎老百姓提意见欢迎老百姓监督我们。然后再赋予一些必要的教育宣传,教育也不是说教,我现在也在高校也担任一点课。比如清华大学历史上是很重视对学生的政治素质的培养。清华大学大学生的政治素质是比较好的,我想其他大学也差不到哪去。要对我们今天的大学生青年的学子这一代要有一个正确的估价,不要以为他们已经是好像没有信仰了,信仰的缺失恐怕没有,不是这样。所以这方面我们要做一些实事求是的必要的一些宣传教育,开展这方面的思想教育。

我想最根本的还是要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教育,宣传一种为国家、为民族、为中华民族的振兴、为老百姓今后的幸福生活做出贡献。至于儒家的价值观,为什么我也赞成推动这次论坛呢?因为儒家的价值观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跟我们今天党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契合的地方。当然我也认为儒家价值,这些价值观不能替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们今天不能在社会上提倡或者是在大学里提倡不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了,我们就提倡儒家价值观,这个还是不行的。这个两者的关系要摆好,不是一个替代的问题,是一个补充的问题,可以吸收儒家价值观的合理的东西,补充到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不是要用儒家的价值观来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跟中央精神又不符了。我想是这样一个问题,谢谢。(李杨)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