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文化 > 活动 > 独家专访 > 正文
邢贲思:期待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与儒耶对话
2010年09月27日 15:55 凤凰网文化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邢贲思

原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期待马克思主义无神论者与儒耶对话

采访人:李杨

嘉宾介绍:邢贲思,1930年生人。曾任中共中央党校任副校长、《求是》杂志社总编辑。现为中央党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咨询委员。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首任院长。首届尼山论坛组委会理事。

核心提示:83岁的邢贲思说自己是一个本分的人。但从他16岁开始便“极尽叛逆造反之能事”:参加学生运动团契、写大黑板报做反蒋宣传,直到被开除学籍。在上个世纪纷杂的国共内战时期,邢贲思逐渐成为马克思主义者。共产党建国之后,新中国需要培养一批外事干部,23岁的邢贲思被选送中央马列学院(中央党校的前身)深造。之后他醉心于马克思主义哲学研究,笔耕至今已六十载。

一位秉承无神论的坚定马克思主义者,是否有一日也能与各大宗教学者、儒学家一道,在尼山抛砖引玉?这便是凤凰网今次对话邢贲思的核心所在。邢贲思认为,这两种思想价值观迥异,因为操作上的难度,在首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难以实现真正的交流;他希望将来“不是无神论跟有神论的对话,而是两种文明的对话。”

同时,邢贲思赞成推动此次尼山论坛,他认为儒家的价值观里面有相当一部分跟我们今天党所提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契合的地方,希望是“吸收儒家价值观的合理东西,补充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里面;而不是要用儒家的价值观来取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李杨)

(以下是对话实录)

无神论者与宗教学者对话或可期待

凤凰网:如果我们设想秉承无神论的马克思主义者和儒学家们、宗教学家们济济一堂,举行第二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您是否认为可行?

邢贲思:我可以放开讲一下,因为这个论坛我们还不知道选择最能够对得起话的,起码你这个开头,首届对话,你不能一谈就崩了。总是要选择两种文明共同点比较多,容易对起话来,选择这样的问题来切入。你讲这个无神论跟宗教,这个也很重要;但是这两个东西很容易就呛起来了。因为这两个,无论是世界观也好,价值观也好,差别太大了。

你比如说像昨天上午对话会议上,舒乐博士,他就公开地讲是有上帝在。上帝在哪儿,在我们心里头,我们一定要相信上帝,上帝是无处不在的。那么无神论对话,无神论就要说了世界上无神,否则他违背他自己的价值观,违背自己的信仰,但是像昨天高端对话的主题,不是无神论跟有神论的对话,而是两种文明的对话,所以你可以讲上帝存在,这是你基督教的说话,我也不一定来驳斥你,我可以讲我们的。这就比较好。

假如说昨天第一场就是无神论跟宗教对话,那么无神论怎么办。你说我不吭声,不去反驳这种观点?你就是自己的信仰就成了问题了。所以对话的这个建议很好,但是恐怕至少要往后靠。开展完了儒家跟基督教文明的对话,儒家跟伊斯兰文明的对话,儒家跟印度教的对话之后,才能好。一开始谈这个问题很难弄,不是你这个意见不对,你这个意见非常重要。你不要说在国外,在国内,这两股力量来谈都比较难。你请基督教徒、佛教徒或者伊斯兰教的信徒跟无神论者来对话,这个都比较难。

儒家文化输出现在规模并不可观

媒体提问:尼山论坛后,儒家文化的对外输出是否会有明显的增长?

邢贲思:这次论坛到的外宾也不少,好几个国家的外宾都来了,而且都在国外有一定的影响。这次我们会议的宣传报道也做的不少,这是媒体的功劳,遗憾的就是外部媒体来的太少。但是外部媒体不来也有一定的好处,因为外部媒体它看问题不像我们国内媒体看得那么全面,我不是说外国媒体都不行,它不一定。昨天赵启正委员长讲的,他们的兴奋点跟我们的着力点不一样,所以主要通过昨天那场活动,中国媒体的工作,通过一些外部专家的讲话,他们也会把一些精神带回去,肯定对中国文化,儒家文化,对国外的影响,会发生一些好的作用。但是也不能估计过高,一次会议儒家就变成了广泛在外国得到传播的一种学术,这也很难;这里面有很复杂的问题。因为这里面有语言的差别,有文化的差别。

信奉儒家学说的人,毕竟在全世界还是少。我可以告诉你们一个数字,全世界的基督教徒是20亿,伊斯兰教徒是12亿,佛教徒是3亿多一点,犹太教是1.8万。所以你在这么庞大的各种宗教的信仰者当中,儒家这种学术的信奉者,毕竟还是少数。所以说我们不要说一次会议不可能把儒家的影响一下子提升那么高。即使连续开若干次这样的会议,连续多少年的宣传,儒家要走出去也不是那么很顺畅的。所以别看现在世界上有很多孔子学院,说白了孔子学院它不是研究孔子的,它是研究中文的而不是教孔子思想。

但是讲到孔子思想的研究,国外恐怕除了少数华人之外,真正外国人研究还是比较少的。我1984年在美国待过一段,在哥伦比亚大学待了整整一个学期。据我所知,美国的几所名校,像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真正对孔子学说、儒家学说有研究的人也是很少。你现在数来数去,还是成中英、杜维明他们,这次都来了。无非就这些人,基本上是我们华人。真正老外,我认识的就是美国前哥伦比亚大学前副校长,他是地地道道的美国人对中国的儒家思想有研究,写了不少东西。所以刚才那位同志讲,是不是通过这个会,我们儒家学说是不是可以有一个走出去的机会,我想可以说是起了一个好的作用,真正要走出去,还要做大量的工作不是靠一次会,还是要靠我们的著作。有分量的著作翻译出版,传播出去。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李杨 编辑:王勇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