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与西班牙公众见面

2013年10月16日 13:52
来源:艺术中国

此次展览之所以难得和值得期待,在于这是中国美术馆的藏品在西班牙的首次亮相。2007年夏天,作为“西班牙年”的重要交流项目,“从提香到戈雅:普拉多博物馆藏艺术珍品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52件绘画珍品受到20余万中国观众热烈欢迎,那一次的展览盛况令人难忘。而今年春季到来的西班牙雕塑艺术展同样引发中国观众的极大兴趣。虽然西班牙的艺术精品已多次来到中国美术馆与中国观众见面,但中国美术馆的藏品却从未到过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浓厚艺术氛围的西班牙。中国美术馆的藏品曾经走出国门,到过世界很多国家和地区,比如美国、德国、比利时、匈牙利……,所到之处,均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今天,中国美术馆的藏品在中西两国建交40周年之际终于呈现在西班牙公众面前,续写了两国之间跨越文化边界的对话。中国美术馆是中国对外艺术交流的重要窗口,拥有10万余件20世纪以来的中国艺术藏品,除了展示中国现代至当代的艺术之外,与世界各国艺术博物馆展开交流,推动全球化语境下本土艺术的发展和增进不同文化间的对话也是职责所在。

此次展览之所以难得和值得期待,还在于其清晰的策展理念和精心挑选的代表性藏品。从1980年代开始的改革开放将中国社会带入崭新的时代,中国艺术也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创新活力。本次展览从藏品中遴选了反映这个艺术变革过程的代表性作品,以期为西班牙公众提供对改革开放时代中国艺术简明但宏观的一瞥。

此次“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分为三个部分:时代变迁、诗意自然和多元探索。“时代变迁”部分主要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对民族命运的深刻思索以及对社会现实的敏锐观察,他们以重大的社会事件或者生动的现实景象为题材,真切地记录中国的社会现实和人的思想情感。这些作品大多手法写实,冷静客观地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当代中国的丰富面貌。如广廷渤的《钢水·汗水》、王少伦的《1978年11月24日·小岗》、王冠军的《锦瑟年华系列》等作品。

“诗意自然”部分主要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家关于自然题材的艺术作品。中国山水画以自然山川为表现对象,但它与西方的油画风景画无论是艺术观念还是表现手法都完全不同。中国画家通过富有情致的笔墨表现山水意象,思考人与自然的关系。他们将自然理想化,并试图在其中安顿自己的心灵。这一部分作品有吴冠中的《春雪》、方向的《春雨》等。

“多元探索”部分展示了中国当代艺术富有活力的艺术探索态势和异彩纷呈的多元景观。在全球化的语境中,中国艺术家以更为开放的胸怀将自身的创作纳入世界的格局,他们将本土的文化传统与西方的艺术资源有机结合,以传统艺术的当代转型、文化的全球化与现代性为思考的核心,显露出强烈的变革意识与探索精神。作品有孟禄丁的《元速》、丁乙的《十示》等。

中国艺术家在极为丰富的社会生活面前,用自己独特的视角感受现实,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吸收外来艺术经验,形成了多样化的艺术观念与形式风格。展览力求通过这些作品让西班牙公众感受中国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和中国文化的时代变迁。

“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对中国和西班牙两国的文化交流具有重要的意义,它既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0周年中重要的视觉艺术展览项目,也是中西文化交流史上一次重要的当代艺术展览交流项目。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