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与西班牙公众见面

2013年10月16日 13:52
来源:艺术中国

2013年是中国和西班牙建交40周年,两国互办文化年,展开了一系列丰富而精彩的交流活动。今年春天,“从毕加索到巴塞罗:20世纪西班牙雕塑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成功举办,来自西班牙官方信贷局基金会珍藏的20世纪西班牙31位著名艺术家的79件雕塑和绘画精品深受中国观众喜爱。

作为回访,由中国美术馆精心策划的“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于2013年10月15日至2014年1月5日在西班牙马德里孔德杜克中心展出。此次展览由中国美术馆、马德里孔德杜克中心、西班牙国际发展合作署以及马德里中国文化中心共同主办。中国美术馆精心遴选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60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油画、雕塑、摄影等作品,基本反映了30余年来当代中国的时代变迁和艺术革新面貌。

西班牙当地时间15日下午七点整,“新境——中国当代艺术展”在孔德杜克艺术中心举行了开幕仪式,孔德杜克中心馆长胡安·何塞·埃雷拉主持开幕式,中国驻西班牙大使朱邦造先生、中国美术馆副馆长马书林先生、西班牙外交部国际合作推广署主任伊查尔·塔沃阿达女士、马德里市政府艺术、体育、旅游局局长何塞·德尔克拉尔先生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美术馆和孔德杜克中心的展览工作团队,以及来自中西文化艺术界的众多嘉宾也应邀见证了展览的启动。

刚刚在中国文化中心观看了中西表演艺术对话的朱邦造大使,此刻又出现在如此高规格的中国当代造型艺术的展览现场,他对近期在西班牙举办的中国文化活动如此高密度颇有感慨,他在致辞中提到:“举办这些中国文化活动的目的是想通过文化交流活动向西班牙观众呈现中国文化的多样性和丰富性,以及中国人民对西班牙人民的友好情谊。希望包括今天展览在内的中国文化展示能为西班牙受众提供感知今日中国的全新视角,帮助我们在中西两国文化的差异性中找到契合点和交融点,以不断增进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

这种开放与友好的姿态,也受到了西班牙公众的热情回响。在开幕式结束后观看展览时,一位西班牙老观众迫不及待地跟马书林副馆长分享自己的感受:这个展览让他充满回忆而且令人感动。原来他曾经在中国上海工作过一段时间,回到西班牙后就没再去过中国。展览中的艺术作品既勾起他的回忆,又让他看到了中国的新变化,他很高兴这个难得的展览能够来到西班牙。马书林副馆长也热心地为这位老观众和其他嘉宾介绍了展览中的艺术品。

不仅是民众,西班牙媒体也对中国当代艺术的造访充满了期待。在开幕式之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十多家西班牙媒体记者在策展人中国美术馆展览部主任裔萼女士的带领下,详细了解了展览中的重点作品,相信藉由他们的传播,西班牙公众可以更好地了解中国和中国的艺术。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