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温儒敏:大学生文学阅读状况不如小学生是教育悲剧

2012年10月27日 11:27
来源:中国网

文化中国-中国网 cul.china.com.cn  时间: 2012-10-27 09:15  责任编辑: 任子鹏

大学生文学阅读状况不如小学生,是语文教育的悲剧

记者:你们这次调查显示出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状况:农民工的文学阅读高于普通国民的阅读状况,而且年阅读作品较多的读者,更倾向于阅读网络作品,被当代文学所历史化和经典化的作家作品阅读状况并不理想。这样看来,农民工与当代文学似乎既亲近又遥远,您如何看待这一状况?这对我们的当代文学研究有什么启示?

温儒敏:那是贺仲明教授主持调查,在大型企业、建筑业和城市摊贩等行业的2000多农民工之中进行问卷,结果“每年文学作品阅读量”是:读1-4本的占46.3%,读5-10本的占19.5%。这明显高于一般国民人均读书4.53本的阅读量。而且农民工的数据是单指“文学阅读”。另一项调查(黄万华教授主持)也表明:业余时间较多用于阅读文学作品的农民工比例为14%,高于职员阶层的12%和学生的10%。什么原因?是农民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比一般城市居民单调,缺少选择性,阅读便成了主要的选择之一。但调查又表明,农民工读的主要是网络文学,居然占全部阅读的84%,纯文学(特别是纸质作品)的比例是很少的。除了上网,农民工“读过的文学期刊”范围很小,《故事会》占68.8%,《读者》占53.2%,其他也是《知音》一类通俗刊物,当代文学在农民工的阅读中只占极少量。调查之后的研究认为,农民工的文学阅读大都停留在中学语文曾涉及的范围,当代文学对农民读者是缺少吸引力的,他们与当代文学的关系相当疏远。以往人们对农民工的文学阅读可能有这样那样的想象,有了调查的数据材料,就有比较实在的看法了。对其他阶层的“文学生活”也是如此,只有先靠调查,摸清状况,然后才谈得上研究。

记者:调查中还显示出这么一个结论,认为中小学生和大学生的文学阅读存在纵向上的偏至与下滑,大学生的文学阅读状况可能不如中学生,中学生的文学阅读状况可能不如小学生,您如何看待这一纵向上的差异?

温儒敏:很明显,是由于应试教育的负面影响。小学相对影响轻一点,课外阅读的情况就好一点。阅读量一般到初中二年级,就开始下滑,因为初三就要中考,接着高中要全面应对高考,家长老师都不让学生读“闲书”了,学生几乎就只读教材教辅。中学语文课也是老师讲得多,讨论多,唯独是学生自己的阅读少。阅读对于人的成长太重要了,说得极端一点,宁可不上语文课,也不能不读书。可是现在的中小学受制于中考和高考,多做题,少读书,学生中学毕业了,读书的习惯和爱好并没有培养起来,这是语文教育的悲剧,离天天挂在口上的“素质教育”远着呢,对千百万青少年一生的发展都会有负面影响。这些调查也坚定了我对课改的认识。所以我提出:“让语文教学贴近学生的生活实际,让课堂阅读教学往课外阅读伸展,让课堂内外的阅读教学相互交叉、渗透和整合,联成一体。”“在应试教育还不可能完全取消的情况下,学生最好还是要兼顾一些,除了‘为高考而读书’,适当保留一点自由阅读的空间,让自己的爱好与潜力在相对宽松的个性化阅读中发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