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职官员出书写官场:大多在现实中隐瞒创作
2011年01月03日 05:18 华西都市报 】 【打印共有评论0

核心提示:官员作家创作官场文学,其官员的特殊身份让他们在面对外界以及周围同事时,言行都变得极为微妙。

“小桥老树”至今不愿意向外界公布他的具体身份,而在单位内部,官员作家们也大多选择低调处理,甚至隐瞒自己的创作。“小桥老树”告诉记者,他周围的领导同事都不知道自己在写书,如果知道,肯定会摔碎一地眼镜,“我从事的工作与写作差得太远”。

 

《侯卫东官场笔记》作者“小桥老树”(出版社供图)

他们

有人不愿对外公布另一个身份,不和同事讨论自己的小说,甚至隐瞒自己的创作;有人周一到周五都在忙单位上的事情,周末两天成为作家,十年间写出了10余部小说;有人见缝插针地在纸片、餐巾纸、名片上写下一条又一条感悟,最后集成数十万字的书——

2010年,随着官场文学《侯卫东官场笔记》、《乌纱》、《芝麻官悟语》等书的纷纷热销,一个特殊的写作群体进入了公众的视野。

这些官场文学的作者不是专业作家,他们的正职是各政府部门的官员,他们写作的动机,或是为了记录自己经历的历史,或是为了留住为官的感悟。

官员出书热,成为2010年一个耐人寻味的现象。

揭秘

官场笔记

余秋雨代为作序:“这本书有点稀奇,因为这是一个最没有条件写书的人,在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

特殊的群体在职官员出书写官场

在过去,官场小说大多由专业作家撰写,而近期,在职的大小官员却纷纷出版官场小说,他们特殊的身份引起了读者的极大关注。

在“2010年度中国作家富豪榜”中,上榜的24位作家富豪都是大众熟知的作家,但却有一个大众熟悉而陌生的——“小桥老树”。这位“神秘畅销新人王”因为出版官场小说《侯卫东官场笔记》,以190万的版税位列2010年作家富豪榜第22位。

更让人意外的是,“小桥老树”并非专业作家,而是重庆永川的一位副局长,是一位货真价实的政府官员。

2010年末,官场小说《乌纱》悄然走红书市。无独有偶,《乌纱》的作者汪宛夫也是一位官员,他在浙江,是一位有着二十余年丰富工作经验的纪委干部。

汪宛夫十年中创作出了10余部官场小说,作为在职纪检干部,汪宛夫在新作《乌纱》中,又为读者讲述了一个高官落马引发官场动荡的故事。

《芝麻官悟语》一书在2010年已是第七次再版,却依然持续走红。该书作者王敬瑞,现任山西省阳泉市副市长,是一位老资历的副市长。这本书主要是他在区(县)任职时的所感所悟。著名文化学者余秋雨在书的序言中说:“这本书有点稀奇,因为这是一个最没有条件写书的人,在一种最不适合写书的环境中硬挤出来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到: 凤凰微博 人人网 开心网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胡晓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