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古迪如》:海拔6000米的大地艺术作品
2010年09月27日 10:31 艺术中国 】 【打印共有评论0

王军:你通过这个作品最想表达什么?

艾松:一直以来我对国家持有一种怀疑,我怀疑掌权者的执政动机,国家更像是一架被利益所操纵的机器,当国家变得越来越强大,而我们每一个个体变得越来越渺小,国家对经济利益的过度追求必将把我们带到一个绝境,我们的未来将只有国家而没有人。

这件作品正是对人类未来的叩问,在长江源头展示,也有正本清源、回到原点的含义。

王军:在《姜古迪如》这个作品之前,你还有些什么类型的作品?

艾松:之前做过一些雕塑,后来做过几个行为作品和一些装置。行为作品《三十年河西考》和《GDP》曾参加你策划的两个展览——2009年798双年展和今年的前提行为艺术节。

王军:从事艺术之前你都做过些什么?

艾松:大学毕业分配到了北京,基本一直在国企和事业单位工作,做过平面设计师、纪念币设计师和博物馆艺术总监。

王军:收入如何?

艾松:基本上靠工资,业余时间接点设计的活。

王军:《姜古迪如》这个作品的资金来源是什么?是你自己还是其他?能透露资金数据吗?

艾松:这件作品的资金大部分靠绿色江河募集而来,我自己也投入了一小部分,到目前为止大约花了几十万。主要是作品制作、运输和人员的费用。

王军:你是湖北美院毕业的吧?为什么在四十岁又回归到艺术领域进行创作?

艾松:94年从湖北美院雕塑系毕业的,毕业后一直在北京工作,2007年辞去了博物馆的工作后可以全心投入创作了。

王军:你认为有影响过你的艺术家吗?

艾松:肯定有

王军:这个作品之后你有何展览计划?

艾松:这件作品只是完成了在长江源地区的计划,今年晚些时候还会去崇明岛,因为那里是长江的入海口,也许我会把它们(婴儿床)放逐到大海里,这些过程都会有记录,将来可以做一个展览。目前,这些作品已经运回了北京,在搬运的过程中有一些损坏,正在修复。

此外,我正在搜集世界各地的婴儿床并筹集资金,准备去南极或北极地区创作另一件大地艺术作品,以此作为这件作品的发展与延续。

王军:作为艺术家你有什么长期规划?

艾松:继续以大地为背景创作一些作品,包括行为、装置和影像。

王军:大地艺术在短短30多年里追求艺术与大自然之间的一种边缘概念。但在中国几乎是空白的,这跟中国的大环境有关,大地艺术作为一项独立的艺术门类,已经为越来越多的艺术爱好者所接受,你觉得发展趋势是什么?

艾松:每一个艺术门类都会形成自己的发展轨迹,从1998年起,我几乎每年都会作为志愿者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尤其是一些环境保护的活动,我们生存环境的恶化是个不容争辩的事实,我只是在寻求一种适合的表达方式,将我对人类未来的担忧用艺术表达出来,这也许是许多主流艺术家最不屑做的事情。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凤凰网文化
文化图片文化视频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