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厕所革命:谁来拯救你的"大粪情结"?
2008年11月27日 11:11 】 【打印

厕所:家用,原则不对外。一定要进,收费五角

考察农村厕所的变迁:

历史上,农村妇女是不上外面茅厕的,只能在自己卧房内有盖的粪桶行事。粪桶在我的家乡叫“围子”,也有的叫“围桶”。因而农村娶亲,新娘的嫁妆中“围子”是必不可缺的,有钱人家嫁女,“围子”不仅做得很精致,刷上红油漆,还做一漂亮的“围子柜”,把围子置放柜中,平时锁上,待用时再打开。妇女早起第一件大事便是倒粪桶、涮洗粪桶。家中下辈妇女若不为上辈妇女倒粪桶会被认为是最大的不孝。

沿袭几千年的农村厕所,它的功能主要是专供男人排泄粪尿,供女人倒粪桶,同时也是各户种地储放农家肥粪之地。上世纪六十年代末我知青下乡之时,卫生纸在农村还是稀罕之物,上厕者于附近处俯拾三五瓦片或砖片,或就近掐下几片阔叶类的植物叶,登厕后置于厕内踏板上,完毕后用来揩拭秽物。现在,妇女原来所用的粪桶“围子”在农村几乎已绝迹,农村厕所也不再是男人专用,而演变为男女通用,卫生纸也在农村普及,这无疑都是时代的进步。

依我看来:农民改厕的最大阻力在于观念。

“吃、睡、拉”三件事都是人生不能或缺的。吃五谷杂粮,人人都得拉屎撒尿,如今农村,“吃、睡”解决得较好,绝大多数农民已基本解决温饱问题,许多农户翻盖了旧房或建起了楼房,惟独人们吃了五谷杂粮每天必去的那个厕所,却是多年变化不大的地方。

农民手中有了点积蓄投资建楼房很大方,但却舍不得投资改厕所。问他(她)们为什么不把自己的厕所也改造一下时,很多人流露出不以为然的神色:“农村吗,本来就不是干净的地方。再说家里还有很多地方要花钱,说什么也不会先把钱花在这上头。”

农民不讲究厕所文明的习惯,也与农村的迷信思想有关。如:有的地方迷信厕所不能建在厨房的东面,否则家里人要生病;有的地方迷信若两小孩闹矛盾,要是哪家的小孩想压倒另一个小孩,就赶紧在那个孩子拉的屎上再拉上一堆屎,认为这样就能压住那个小孩将来不超过自己。还有的农村人信鬼神,要是家里出了什么不吉利的事,就认为是闹鬼了。而“压鬼”就是泼大粪,认为大粪可以压鬼辟邪。农村还有一句俗语:“要想发,屎当门。”过去若有哪家的牛在自家门口拉一大堆牛粪,或小孩子在自家门口拉一堆屎,主人家不仅不恼火,反倒认为是送财来了。

今日文化看点:

探秘台湾监狱生活:模范囚犯可招妓

梅兰芳:工资是毛泽东五倍 红透好莱坞

疯狂长沙:不娱乐,毋宁死

农村厕所革命:谁来拯救你的"大粪情结"?

恶搞新潮:孔子成播音员 弟子成小混混?

流行性另类相亲:日本男女共浴结束单身

史上十大海盗排名:中国海盗闯入前三

更多文化内容请点击>>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编辑: 彭婷
更多新闻
凤凰资讯
热点图片1热点图片2